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兵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岗服务志愿者3009人

 

2020-11-10 09:00:00   来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习平台   

  近日,兵团新闻办举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兵团团委副书记查永杰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根据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实际情况采取分区进疆、分散培训、集中上岗的方式,完成了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到、培训、派遣等工作。

  9月中旬,新疆兵团团委指导各师市团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组织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按时报到。

  各师市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对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不少于4天的集中培训,内容涵盖新疆史、兵团史、民族团结教育、西部计划政策解读、安全教育等方面内容。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03年起共同组织实施,每年招募一定数量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兵团,接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新疆兵团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2021年度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规模为3009人(含地方项目),其中自愿延期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1652人(含地方项目),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1357人(含地方项目)。

  为支持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兵团,兵团出台了相应留住人才的政策: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志愿者服务期满(服务期1年及以上)且考核合格,报考兵团特岗教师时,可免笔试;兵团每年拿出不低于招录岗位数量15%的岗位定向面向在兵团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招考;第二师铁门关市等多个师市已出台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愿意留在团场、连队的,可按程序吸纳为连队、社区“两委”的政策;第八师石河子市等多个师市出台对于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择自主创业的,可享受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扶持和贴息等政策。兵团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做好各项保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购买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提供免费住宿房间,配备基本生活设施,报销初次来疆交通费、延期西部计划志愿者1年1次的探亲交通费等;兵团实行“一对一”导师带徒制度,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安排1名导师,在工作、学习、生活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帮扶;在春节、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兵团组织看望并慰问西部计划志愿者,与他们一起共度佳节。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