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大研支团开展关爱行动情暖高原助力防疫

 

2020-03-16 11: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唐祖旗)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教学及心理辅导,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系列志愿活动,用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情暖高原 助力防疫”系列活动

  2月16日到24日,研支团成员向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中学校学子先后发出了《红原县中学校致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的一封信》和《“格桑花”志愿者服务队致高原学子的一封信》。志愿者们利用微信群、QQ群等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及一对一教学辅导,为学生们制定了“六个一”假期习惯养成计划,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图为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成员为红原县中学校线上开讲的开学第一课。西南民大研支团 供图

  与此同时,通过学校帮扶、志愿者募捐等形式,研支团积极为当地筹备保障物资。目前,他们已经为红原县中学校捐赠消毒喷雾器、“84”消毒液、洗手液、一次性卫生手套、一次性医用手套等。

  3月9日,研支团以钉钉直播方式,在四川省网络远程教育开放的第一天为阿坝州红原县中学校350余名同学讲授以《爱留在现实 希望在未来 困苦是一部尘封的历史》为题的开学第一课。

  研支团成员常华仁以关键词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抗击疫情以来,广大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科学家冲锋在前、志愿者挥洒青春的点滴感人瞬间。在讲座中,他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怀抱对未来的希望,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赢得最后的胜利。在课堂结束后,各族学子纷纷用民族语言写下对祖国的祝福,表达了对在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

  “手拉手”专项服务:凸显民族特色

  3月3日起,由共青团四川省委牵头,西南民族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研支团具体实施,为道孚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人员子女开展的“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正式启动。为保障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具体学业需求,西南民大研支团结合学校发展特色,将志愿服务项目细化为情感陪伴、学业帮扶、主题教育这三大模块,特色融入藏文教学讲堂,以藏汉双语形式开展语言文化教育,抢抓“雷锋日”“三八妇女节”等时间节点,专题开展感恩、奉献主题教育。

图为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成员线上为卓玛进行藏文教学。西南民大研支团 供图

  道孚县地处藏区,志愿者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藏文教学。西南民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格桑尼玛负责给道孚县人民医院一位藏医师的孩子——卓玛进行藏文辅导。卓玛的母亲是道孚县人民医院九位藏医师之一,在疫情期间长时间值守在岗位上,无法陪伴在孩子身边。格桑尼玛在与卓玛相处的过程中,不仅仅辅导着她的藏文学习,还教育她要关怀母亲,理解母亲在困难时期所做的伟大付出。

  彩虹计划:爱心融化圣洁甘孜

图为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为红原县中学校捐赠的物品。西南民大研支团 供图

  在“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基础上,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具体开展了“彩虹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为道孚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子女开展了系列志愿活动。志愿者通过制作和搜集抖音、微视频、MOOK等形式,为孩子们讲解抗击疫情一线的感人事迹,引导他们理解医护人员的伟大;志愿者们成立了年级备课组、学科讨论组,采用网络直播课形式开展学业辅导,教学内容涵盖了小初高的多门学科;志愿者们采用结对帮扶和任课教学的形式,每天一对一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通过游戏、讲故事等形式,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