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研支团开展云讲座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2020-05-21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吴学兵)为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举办第二期博识讲堂之“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专题讲座。

  本期讲座特邀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宁医生主讲。疫情期间,周宁作为“护心小分队”核心成员,主要负责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病区危重症急救。他以“白衣为袍,让青春激扬在抗疫火线”为主题,为学生讲解防疫要点、分享抗击疫情故事,寄语广大同学要厚植爱国之情,坚定制度自信,高扬理想,心系人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讲座伊始,周宁从一段危重症患者心脏骤停急救视频导入,带领同学们了解医务人员的一线战疫场景。随后,他详细介绍了自己从在一线战斗到不幸感染后居家隔离,又在康复后连续奋战52天的感人故事。

  无论是在疫情暴发初期,通过撰写“隔离日记”向广大民众传递科学居家治疗经验;或是痊愈后火速上一线,组建“护心小分队”为全院近千名病人、17支医疗队提供心血管专业支持;还是作为我国与国际同行交流抗击疫情经验的医务代表,向其他疫区国家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周宁医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述说着一名医者的妙手仁心,一名青年的坚强勇毅和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

  周宁说:“这场疫情唤起了青年人对祖国更强更深的认同感。我为国家表现出的大国担当、以民为本的精神骄傲,为全社会凝聚起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自豪。我也因此更加坚定要把个人的青春与才智汇入到祖国发展的洪流中。”最后,周宁寄语同学们要背靠祖国,强大自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奉献青春。

  在互动环节,周宁就“如何看待这场疫情对青年党员的启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周宁认为,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中国之所以能取得重大胜利,得益于强大、有序的党的领导。作为青年党员,要始终听从党的安排,牢记党的嘱托,践行党员使命,把个人融入到祖国发展的洪流中去。同时周宁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问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规范佩戴口罩;二是注意手部卫生,希望同学们始终坚持不松懈。

  讲座结束后,志愿者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感动,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心得。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立足支教学校实际,创新“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打造了“喻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依托华中科技大学优质资源和研支团桥梁纽带作用两大优势,搭建“博识讲堂、青聚学堂、能力课堂”三大平台,提供“思想锤炼、视野拓展、能力提升、发展领航”四维指导,全方位助力西部地区各支教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