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华中科大研支团谈梦想发展与安全

 

2019-09-17 14: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李川)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青少年安全意识、爱国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9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华山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一苇为华山职业技术学校18计算机3班学生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王一苇围绕消防安全,以“防灾减灾安全教育”为主题给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课堂以真实事例引入,从火灾的特征、预防火灾、以及逃生方式三个方面展开,强调火灾对身体、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性,教育学生珍惜生命,提高安全意识,在教室、宿舍谨慎用火用电,努力提高自身防灾减灾的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孙逸凡为学生讲解中国近现代史中不容忘却的事件和人物。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成员孙逸凡紧扣时代主题,围绕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热点话题,以“中国近现代史中不容忘却的事件和人物”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课堂以视频“用大片的方式回顾中国的复兴”为主线,从广州起义到辛亥革命、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北伐战争到宁汉合流、从南昌起义到万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全面解放,让学生们明白了中华民族是在怎样从强弩之末的清政府走到了冉冉升起的新中国;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再到建国70年来我国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学生们认识到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奋进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

  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吴学兵为华山职业技术学校18计算机4班学生讲解中美经贸摩擦。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经济政治与社会》课堂上,研支团成员吴学兵围绕中美经贸摩擦,从事实、本质、走势、战略与部署五大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展开论述,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摆正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找到自己的时代坐标,未来既可以在关键技术研发和前沿基础科研领域做出巨大的贡献,也要在关键而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当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和历史责任。

  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姜霁轩带领学生学习大国工匠精神。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姜霁轩负责教授3个机电技术应用班的电工技术基础和与技能课程。在课堂上,他以特高压线上的带电检修工王进的故事,为同学们了讲述工匠精神,让学生们认识到,相比学历,认真、踏实并热爱自己的工作,从工作当中找到认同感、找到价值,这才是最宝贵的。同时她还告诉同学们新时代产业工人不仅要会工作,更要懂创新、会创新,让他们相信,作为一名机电专业的职校学生,以后即便是一名电力工人,也可以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生活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