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研支团在内蒙古科右前旗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2020-10-30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扎实推进高校定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助力教育扶贫,近日,中国传媒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以下简称为:科右前旗)开展教育帮扶系列活动。

  交流学习为基,践行守望相助理念

  中国传媒大学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科右前旗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科右前旗学校教师进行播音练习。中国传媒大学校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切实推进高校“组团式”扶贫工作。他们从合唱、表演和播音主持等方面,与全旗50所学校的教师代表们进了广泛而深入的经验分享与教学交流。交流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在合唱方面,介绍了科学专业的理论知识,包括西方交响乐团、中国民乐团配置,乐器听辨以及合唱团发声练声方法,帮助教师们找准音程关系、音色的和谐;在表演方面,研支团成员通过教授节奏训练和细节培养等方法,帮助当地教师解决组建表演社团及培养学生表演兴趣等问题;在播音方面,研支团成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具体文本为例,在发声方式、专业知识等方面对教师们展开培训。

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科右前旗学校教师进行合唱练习。中国传媒大学校研支团 供图

  文化艺术为媒,架起教育帮扶桥梁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朗朗书声在校园里响起,承载着师生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这是科右前旗第三中学学习《少年中国说》的现场。

  10月24日,“守望相助,艺聚前旗——中国传媒大学赴科右前旗教育帮扶汇报展演”在科右前旗第二中学举行。图为合唱组的同学们在展演中进行合唱表演。中国传媒大学校研支团 供图

  每天下午,研支团成员们分别前往二小、二中、三中、职校开展教学活动,向当地学生传递爱国情怀。在表演组的教学中,研支团通过言语、肢体动作引导,帮助学生领悟表演技巧,体会表演的乐趣。在合唱及播音方面,研支团选择《国家》《红领巾飘起来》《少年中国说》等优秀经典作品展开培训,在培养专业技巧的同时,使学生深入体会爱国情感,激发民族热情。

 

  研支团成员崔诗佳说:“在这里,我既是老师,又是学生,我教给学生们如何去感受,去表达,也在排演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研支团成员许畅表示,一次次被孩子们的灵性与天真所感动,也真正感受到了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事情。这次支教经历将是他独特的人生体验。

  汇报展演为果,打造传媒特色品牌

  10月24日下午,“守望相助,艺聚前旗——中国传媒大学赴科右前旗教育帮扶汇报展演”在科右前旗第二中学举行。展演内容包括舞蹈、表演、朗诵、合唱等12个节目。在短暂的一周时间内,研支团成员利用传媒专业优势,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将授课知识与节目排演相结合,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造具有传媒特色的支教品牌,助力“教育强旗”。

  展演成果得到科右前旗委的积极肯定。科右前旗委副书记、旗长李振林表示,希望进一步依托高校资源,搭建广阔平台,共同助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将继续传承白杨精神,肩负使命,敢于创新,勇于进取,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巩固扶贫成果的道路上展现青春担当。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