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编织艾叶香囊感受端午文化

 

2019-06-10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何智升 赵梦龙)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昌都分队分别走进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为学生们开展“筑梦悦读——品读端午文化,编织艾叶香囊”的活动,让学生们在聆听端午历史、阅读端午故事、编织制作艾叶香囊等活动当中,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知识。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昌都分队在昌都市开展“品读端午文化 编织艾叶香囊”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们讲述端午节的历史故事。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首先组织学生以聆听故事、自主阅读的方式,了解端午节如纪念屈原、纪念曹娥、纪念伍子胥等起源传说,和赛龙舟、悬艾叶、吃五黄、佩香包、吃粽子等各地的习俗,以及讲述端午诗词背后龙舟竞渡夺锦的故事,让学生们了解端午节相关文化习俗知识。

  随后,研支团成员将艾草、香包与针线发放给学生们。学生们在学会正确使用针线后,以分组形式自主编织艾叶香囊。随后,研支团让学生佩戴艾叶香囊,感受艾叶清热醒脑的作用与体验端午时节的传统习俗。

图为学生们以分组形式用针线缝制艾叶香囊。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本次的活动,学生们在端午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了解节日的历史与流传至今的习俗。并让学生们在自主编织艾叶香囊,切身体会端午传统习俗,进一步对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感兴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