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研支团开展爱心家访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2019-04-03 1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刘喆)为真实全面地去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近日,江苏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咀镇的大滩乡开展爱心家访,送去新学期的祝福。

  木头和稻草制作的屋顶,一张炕床、一个火炉,一面柜子,两张桌子配上几张板凳,就是晓丽家里全部的家具。研支团成员在和家长交谈中得知,晓丽的爷爷年岁已高,身体也不是很好;晓丽的父母离异,平日靠做清洁工的姨娘照顾这个家。家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低保金、父亲外出务工及农作物的收成。

  江苏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走进门源县青大滩乡开展爱心家访。图为研支团成员张雨晗与晓丽的爷爷进行交流。江苏大学研支团 供图

  聊到学习,爷爷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晓丽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奖状整齐地贴在墙面上,格外醒目。唯一让爷爷不太满意的就是晓丽偶尔会不听话。研支团成员们告诉晓丽,平时要多体谅长辈,努力学习,为自己的人生而去奋斗,不要辜负家人的期待。

  走访的第二个孩子叫海林,在大滩小学上四年级。海林的父母都患有重度精神病,姐姐上初中,家中没有劳动力,主要依靠未成家的叔叔撑起了整个家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海林很懂事,从小就知道帮叔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叔叔希望海林能够好好学习,以后能靠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研支团成员也鼓励海林,要积极乐观地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够收获成功的人生。海林听后,坚定了好好学习的信念,瘦小的身体似乎充满着能量,黑漆漆的眼眸中透露着坚定的色彩。

  知识改变命运,是这片皑皑雪原上不起眼的小村中两个“小当家”内心最坚实的信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江苏大学研支团将竭力开展贫困学生帮扶工作,助力更多的贫困学子在逆境中迎风飞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