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研支团开展学做印章篆刻传承文化经典

 

2018-12-04 14: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4日(记者 刘喆)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篆刻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了解、学习民族艺术,激发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12月3日,江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走进青海省门源县西滩乡寄宿制小学,开展“中国记忆——刻画方寸间,治印学做人”印章篆刻主题宣传活动,唤起逐渐被遗忘的文化经典。

江苏大学研支团走进门源县西滩乡寄宿制小学开展印章篆刻主题宣传活动。

  江苏大学研支团走进门源县西滩乡寄宿制小学开展“中国记忆——刻画方寸间,治印学做人”印章篆刻主题宣传活动。江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研支团成员张雨晗通过带领孩子们欣赏书法作品中的印章,引入篆刻文化。并以与他们回顾书法字体的演变,来了解篆刻文化的起源、发展、应用以及一套完整的篆刻工具和流程。

  研支团成员徐磊利用投屏现场动手篆刻“冬天”二字,并讲解了篆刻中握刀与运刀的方法,同时结合已完成的篆刻作品,让孩子们了解阴刻与阳刻的区别,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一套完整且规范的篆刻流程。现场篆刻演示完毕后,孩子们亲手体验了钤印的乐趣,志愿者们也亲手拿起刻刀,在印石上尝试了简单的篆刻。

图为江苏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江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江苏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江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活动,江苏大学研支团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激励更多的同学实现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