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大研支团参与沐川县红色文化视频拍摄

 

2021-03-30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南京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参加了由四川省沐川团县委组织策划拍摄的《沐川红色历史文化》主题视频工作。该视频讲述了沐川解放事业的基本过程,全面回顾沐川青年“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沐川脱贫攻坚成效和新冠肺炎防治成果,并对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规划。

  视频取景地为沐川县狮子山烈士陵园和沐川湿地公园。作为沐川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沐川县烈士陵园内长眠着为解放沐川、建立人民政权而英勇献身的71名革命烈士。

  烈士们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勇于担当,奋勇前进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被沐川县人民继承传扬下来,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沐川于2011年列为国家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贫困发生率23.4%。近年来,全县干部群众以生态产业助推脱贫攻坚,重点培育壮大林竹、茶叶、生态养殖、果蔬、中药材五大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多元化、可持续增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471户8262人,全面消除农村危旧房。实现路、水、电、网、电视、电话“六通”全覆盖,打通了农村群众配套服务“最后一公里”。艰难的扶贫路上,全县先后有3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生命,79名干部受伤住院。但正是有了全县干部群众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于担当,奋勇前进的精神,2019年,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相比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758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沐川的群众和青年身先士卒、身体力行,300余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响应团县委号召,参与知识宣传和小区管控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坚守阵地50余天。全县人民积极响应国家防疫政策号召,不出门不聚会。全县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维持了“清洁无疫”良好局面。

  未来,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们将推动沐川红色历史文化进支部、进团课,引导青年发扬沐川县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同时,用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指导实践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参与到乡村振兴、文旅发展、志愿服务、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治、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等工作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