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研支团带领孩子们绘红船感悟红船精神

 

2021-05-26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们的党。红船从嘉兴南湖起航……”由研支团成员改编的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回荡在金河镇吉星小学的校园里。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吉星小学,以红船的历史为主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造红船,开天辟地跃然手中

  1921年7月,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红船精神,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们用卡纸制作“红船”。

  浙江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在乐山市金口河区吉星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图为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用卡纸折红船。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卡纸虽小,却能承载很多。在研支团成员的帮助下,孩子们选择用小小的红色卡纸折成小船,表达自己对红船与红船精神的敬仰。经过多次指导与反复折叠,一只只小“红船”终于呈现在面前。看着一只只小”红船“,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一些孩子们选择用拼模型的方式制作”红船“。他们专心致志,将手中的木块一片一片按顺序拼装在一起,很快,一艘小木船出现在他们的眼前。“红船象征着党的诞生,是很神圣的。”他们小心翼翼地将木船涂成漂亮的红色。

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折的红船。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他们拿着手中的纸船与红船模型,脸上是止不住的的笑意,那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仿佛也植入他们的内心。

  颂红船,百年征程寄情歌声

研支团成员教孩子们学唱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带领吉星小学的学生们一起歌唱经过改编的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一首小小的歌曲里浓缩了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欢乐的歌声洋溢在整个校园里,孩子们在歌声总体味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敬爱与尊重。

  绘红船,画笔呈现恢弘气势

  对于四川的孩子来说,前往嘉兴南湖看红船着实不易。到底红船是什么样子的,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一起用小小的画笔绘制了心中那艘大红船。

图为孩子在专心绘制。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幅红船画长6.4米,宽3.6米,由48块小的图片构成。孩子们坐在操场上,不惧炎热,专心致志地画着手中的画。起初,孩子们并不知道自己画的是什么,他们只能看到无数的线条。但当他们得知这是红船的一部分时,便耐心地坐着,精细地将颜色填满。

图为孩子们合力绘制的巨幅红船图画。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绘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一小块图片都有他们半个身子大。经过三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孩子们终于完成了巨幅红船图画的绘制。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一天的红船党史课不光增强了孩子们对党历史的了解,也让红色的基因植入少先队员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