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研支团走进乐山彝乡村小开展巡课活动

 

2020-11-04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李彦龙)为让彝汉团结之花在小凉山腹地竞相开放,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流黄水小学开展“民族团结始于心,彝汉共情始于行”暨第六届“小小梦想家”主题巡课活动。

  科学小制作,脸上笑盈盈

  浙江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在金口河区流黄水小学开展“民族团结始于心,彝汉共情始于行”暨第六届“小小梦想家”主题巡课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洪维东给孩子们讲解如何拼装直升机模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堂上,研支团成员洪维东通过一个小魔术引发了孩子们的兴趣。随后,他以动画的形式导入了今天的主题——直升机。洪维东带着孩子们进行直升机模型的拼装。拼装过程中,他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科学小知识。比如,螺旋桨顺时针或逆时针转动时,此时直升机会上升还是下降。洪维东讲解一步,孩子们拼装一步。遇到困难的拼装环节,其他研支团成员们就帮着孩子们一同组装。直升机拼装完成后,洪维东带领孩子们在学校操场上进行试飞。看着一个接着一个的小飞机飞上天空,孩子们眼睛里充满了欢乐,操场上欢声笑语一片。

  祖国真美丽,拼出爱国心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周津宇帮助孩子制作纽扣地图。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严航宇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绘画课。课堂开始,严航宇先给孩子们科普了多种特殊的画画方式。比如:钻石画、钉子画、钉子绕线画,还有面料画等等。紧接着,严航宇给孩子们介绍了纽扣画,并详细讲解了制作步骤。在课堂上,支教团成员和学生们一起完成了10幅纽扣画。画面的主题元素有中国地图、五星红旗、高铁、天安门广场,还有国旗党旗照耀下的接力棒。彝族娃娃们看着这些纽扣画不禁感叹:祖国真是太美丽啦!

  巧制热缩片,展示大梦想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吴莹讲解热缩片制作方法。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长大以后,我想成为······”“老师、警察、消防员、护士······”这是一个大人最喜欢问小朋友的问题。梦想是坚强的,纵使过程中历经曲折,总会变回原来模样;梦想也是脆弱的,有时离成功只差一步,偏偏一压便碎了。

  热缩片也是如此,它在热风枪的作用下变形,最后收缩得更加凝实,不平整之处却很容易压断。吴莹带领孩子们将自己想成为的样子画在热缩片上,制作成钥匙扣挂在钥匙上,希望这些彝族孩子们都能打开通往未来的大门。

  习情绪管理,享欢乐童年

  “我真的很不错,我真的很不错,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不错······”自信的笑声从四年级传来,何含笑为孩子们带来了情绪认识与管理课。课堂一开始,她带领孩子们做了“我真的很不错”的自信操,并让孩子们在做操中感受当下的情绪。随后,何含笑介绍了情绪可以分为生理唤醒、主观体验、外部表现这三个模块。她邀请孩子们回答在不同情景下体会到的情绪,并让他们分享自己控制管理情绪的方法。最后,何含笑带着孩子们利用纸杯制作了表情转换器,还创造了独家定制的表情。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黄铭萱帮助孩子们拼装直升飞机模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和平彝族乡流黄水小学是一所以彝族学生为主的山区村小。该校教师不过十余人(包括支教老师在内),彝族学生比例达90%以上,是为数不多的开设有彝语课程的学校之一。学生们大都居住在山上,家庭相对贫困,课外生活单调,学习条件较差。

  虽然孩子们的求学路是艰辛的,但他们的笑脸是那么的纯真动人。“老师、老师,你们下周还来吗?”临走时,孩子们的一句句问询让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们更坚定了继续在彝族村小开展巡课活动的决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