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研支团为金口河孩子带来别样七彩课堂

 

2020-08-31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包新乐)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的39名小学生带来别样“七彩课堂”。除了基本的课业辅导,研支团成员们结合自身专业与特长,为孩子们准备了朗诵、地理、环保与时尚、扎染、心理等特色课程,使孩子们收获了欢乐与成长。

  环保意识的启蒙始于时尚

  在“七彩假期”暑期培训班,研支团成员们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扎染课,以及点缀书包的精巧饰品的制作。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金口河区开展七彩假期暑期公益培训班,为孩子们带来别样的“七彩课堂”。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上,研支团成员结合服装工程学科优势,教孩子们用废旧纸板、布料设计出独一无二的环保服饰。“我想在上面加一个大宝剑!”孩子们争前恐后地说着自己想法,“我喜欢彩虹,所以要在上面加上彩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设计出了专属于自己的“潮流单品”。当看到最后设计出来的衣服时,孩子们都发出了感叹,原来看似无用的废旧物品也能变成时尚。

图为孩子们利用废品制作衣服。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给孩子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研支团成员还为他们打造了一个展现设计服装的T台走秀。孩子们穿着变废为宝的服饰,走出自信的步伐。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研支团成员们指导孩子们进行了垃圾分类。一位还没上小学的小朋友听了课,举手发言道:“我知道布料属于可回收垃圾,可以用来做我们设计的衣服!”

  爱国主义的种子深入内心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孩子们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回荡在教室中。朗诵课上,孩子们高声齐读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与《祖国妈妈》两首诗。他们饱含情感的朗诵中,充满了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与赞美。

图为在地理课上,孩子们在进行中国地图拼图游戏。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的祖国最南边在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最北边在黑龙江的漠河……”地理课上,研支团成员通过中国地图拼图游戏,给孩子们展现了祖国的壮美河山,鉴赏了各省份的风土人情,介绍了金口河的地形地貌,让他们更了解也更热爱脚下的土地。

  “我们的祖国真的好大呀,除了四川还有好多地方!”一位小朋友拿着手中的拼图分享了她的收获。“七彩假期的课程”不光开拓了他们眼界,增强了版图意识,也将华夏子女的归属感植入脊髓。

  心理关怀的渗入助力成长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上心理科普课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知识科普、团辅等形式,积极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心理科普课程使孩子们了解了人类知觉的特性,也学习到了神奇的记忆方法;心理团辅课中的游戏也让他们了解了情绪的作用与积极表达情绪的意义。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大多是建档立卡户儿童、留守儿童、双职工家庭儿童。他们普遍性格内向且在课业上存在困难。“和老师们交流很舒服,我愿意把事情跟老师讲!”孩子们表示,很喜欢跟研支团成员们诉说自己的心事和烦恼。除了单独的课业辅导,研支团成员们在心理上的关怀也让他们倍感温暖。

  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拓宽了他们的眼界视野,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