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研支团:情系受灾儿童 关爱心理健康

 

2020-09-21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津宇 包新乐)8月,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多次遭遇暴雨天气,暴雨引发山洪,造成多地群众受灾。为了帮助受灾家庭儿童更好地开始新生活,9月19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金口河团区委组织下前往金河镇五一村开展“心灵关怀,健康成长”关爱受灾家庭儿童志愿活动。

  破冰游戏拉近彼此距离

  9月19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金口河区金河镇五一村开展“心灵关怀,健康成长”关爱受灾家庭儿童志愿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何含笑组织小朋友开展破冰游戏。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游戏是拉近彼此距离最好的方式。在研支团成员何含笑的带领下,五一村受灾家庭儿童们与志愿者们一起进行了“口香糖”“抓逃手指”等破冰小游戏。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尽情地参与,忘我地欢笑,一时间整个会场洋溢着响亮的欢笑声。

图为孩子们进行“抓逃手指”破冰小游戏。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位高年级小朋友笑着和其他孩子分享着他的收获:“游戏的秘诀是耳朵要注意听指令,眼疾手还要快!”。短短的破冰游戏时间里,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上逐渐展露出童真笑颜。他们不但迅速建立起了友谊,而且也明白了游戏与运动是缓解不良情绪的好方法。

  心理课程呵护幼小心灵

  情绪管理有助于孩子们从洪灾的阴影中走出来。游戏过后,何含笑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让孩子们学会了解情绪、认识自身情绪以及正确处理不良情绪。

研支团成员包新乐组织小朋友进行“正念”练习。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管理情绪,研支团成员包新乐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正念呼吸练习。在舒缓的音乐中,孩子们跟着节奏闭上眼睛,将身体完全放松,专注意念,学着保持自然平稳的呼吸。

  简单的正念练习,可以帮助孩子们感受平静的情绪,认识到存在的意义,从而更积极地生活。

  希望播种助力健康成长

研支团成员洪维东讲解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办法。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当洪水来临时,最重要的是保护自己!”研支团团长洪维东用浅显的语言向孩子们普及了洪灾、火灾等常规自然灾害的应急避险办法,增强了孩子们应急逃生的能力。尤其是在洪灾避险方法科普中,他强调大家要多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避险自救准备,在灾害来临时切勿慌张,要科学应对,及时求助。“我知道了,以后发大水的时候我要往高的地方去躲避!”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发言,分享着他们学到的知识。

图为活动现场,小朋友回答避险自救问题。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严航宇引导孩子们进行了“共画一幅画”活动。“我画房子,你来画树吧!”孩子们分组合作,相互配合,仿照研支团成员发放的图画碎片,在白纸上重新画上图案并精心填色。完成后,孩子们将画作放到一起,拼成了一幅写有“五一村加油!”的山村图景。“五一村加油!大家加油!”志愿者们带领着孩子们一起在画前高呼口号,振奋人心。

图为小朋友们合作绘制拼接的五一村山村图景。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活动以心理辅导为突破口,通过专项的心理团辅和趣味横生的兴趣拓展活动,为受灾家庭儿童带去了温暖和快乐,同时提高了孩子们应急避险能力,并努力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塑造健康心灵,从而积极勇敢地面对新生活。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