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研支团参观博物馆传承铁道兵奉献精神

 

2019-08-06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刘喆)为了让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儿童服务站的孩子们铭记历史、不忘英雄,学习铁道兵精神,近日,在儿童服务站教师和浙江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前往位于金口大峡谷腹地的铁道兵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图为位于金口大峡谷腹地的铁道兵博物馆。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铁道兵,是一个不应被淡忘的群体。铁道兵博物馆,坐落在我国唯一的洞中火车站关村坝火车站旁,是全国唯一一座以铁道兵为纪念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占地60余亩,主馆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珍藏历史文物1100余件。主展馆在建筑型体上采用具有动感的螺旋型形体设计。

  在服务站老师生动详细的讲解下,孩子们兴致高昂,对眼前的一切充满好奇,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

图为孩子们在参观铁道兵开山挖隧道修建铁路的场景。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博物馆内是模拟隧道样式建造的。走进博物馆,犹如置身于时空隧道中。展区分为“领导关怀、鼓舞人心”、“枪林弹雨、建功沙场”、“开山筑路、功勋卓著”、“永志不忘、继往开来”等四个版块。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详实的文字资料以及铁道兵当年生产生活用品,集中展示铁道兵的辉煌历史和精神风貌。志愿者和孩子们参观和了解在艰辛岁月中铁道兵勇士的事迹,传播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讲奉献的精神,并将和这种精神传承广大。

图为孩子们在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牌前合唱歌曲《歌唱祖国》。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拾级而上,志愿者和孩子们瞻仰了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深切缅怀铁道兵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畏辛苦,排除万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活动的最后,全体志愿者与孩子们在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前合唱《歌唱祖国》。

  “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让锦绣河山织上铁路网。”这是每个铁道兵战士心中最美好的愿景。志愿者们表示要扛起铁道兵的精神大旗,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早日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