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研支团关爱行动:留住童趣 守护天真

 

2018-08-29 08: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李川)为着力推进少年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给予留守儿童适时、适当的陪伴,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日前,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团委组织脱贫攻坚一线志愿者,前往共安彝族乡象鼻村开展“大手拉小手,脱贫一起走”的活动,旨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服务于金口河区的浙江理工大学20届研究生支教团参加了本次活动。

金口河区团委组织脱贫攻坚一线志愿者在象鼻村开展“大手拉小手,脱贫一起走”活动。

  金口河区团委组织脱贫攻坚一线志愿者在象鼻村开展“大手拉小手,脱贫一起走”活动。图为志愿者组织孩子们举行快速投篮活动。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上午9时许,志愿者驱车来到共安彝族乡象鼻村。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早早在此等候。他们有着一个共同而特殊的名称——“留守儿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进城务工,以此养家糊口、补贴家用。由于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等各方面的限制,务工人员的孩子往往只能留在山里,像一只只等待回归父母身旁的“小候鸟”。提升留守儿童的幸福感,给予他们更多的陪伴和关爱,充分弘扬志愿者精神,是研支团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和志愿使命。抵达目的地后,金口河区团委副书记王雪发表讲话,希望志愿者尽心尽力,陪伴孩子们度过愉快的一天。

金口河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玩两人三足比赛。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金口河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玩两人三足比赛。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首先,志愿者和孩子们结对子,形成“一对一”交流空间。随后,一套《十万个为什么》送到了孩子们的手里。他们迫不及待地打开翻阅,志愿者为他们解释书中的内容,和他们拉近距离。紧接着,主持人带领大家开展了“爱的抱抱”、“快速投篮”和“两人三足”的趣味小游戏。游戏中,有孩子们努力争取获胜,也有志愿者对孩子失败不馁的安慰。每一个小朋友都积极参与其中,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够用心呵护孩子的童心。户外游戏过后,大家来到室内,完成“心愿卡”的书写。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认真地写下心愿:“给弟弟买个玩具车”、“一盒水彩笔”、“一只小猪佩奇”、“爸爸妈妈回来看我”……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小心愿很快就能实现。

象鼻村的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心愿卡。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象鼻村的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心愿卡。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志愿者们来到了一户农家中,为孩子们准备四川有名的小吃——抄手。抄手的馅心、面皮类似于馄饨和云吞,但是包法与后者不同。有些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大方地教起志愿者包抄手。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一个个小巧玲珑的抄手呈上桌来,所有人大饱口福。

  通过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研支团给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和关怀。浙江理工大学20届研支团成员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感支教的意义在于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为他们带去希望和美好。另外,孩子们的单纯善良能够点燃志愿者内心别样的火花,帮助志愿者唤醒童趣。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包抄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包抄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育人。浙江理工研支团立志秉承前辈的优良作风,以支教的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扶智的途径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他们立志做实事,办成事,在金口河这片土地洒热血、献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