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研支团开展爱护秦岭·乡村治理活动

 

2020-07-07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继承弘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凝聚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尽一份力。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1届研究生支教团利用专业特长、结合服务地实际情况在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龙亭初级中学、马畅初级中学、槐树关初级中学开展爱护秦岭·乡村治理活动。

  秦岭承载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为深厚坚实、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保护秦岭是百年大计、更需人人参与。为凝聚青春力量,营造“当好秦岭卫士”的良好氛围,服务在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召开了《环境治理·保护秦岭》主题班会,给学生们讲解了秦岭有关知识、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倡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利用课余时间,研支团成员带领服务地的学生在学校周边捡垃圾,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垃圾对环境的危害以及环卫工人的辛劳,在学生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环保的种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洋县槐树关初级中学毗邻群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因地制宜,在服务地洋县槐树关初级中学开展保护树木、治理山林宣传活动。支教团成员们以笔为矛,利用专业所学理性分析周围环境并制定宣讲手册,走村入户向周围村民宣传"保护树木,人人有责"的理念,进一步带动村民一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计划的开展,国家对于农村的环境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农户的住房环境,已经成为极为关注的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走进洋县马畅镇安中村的学生家中,在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后,发现农村的厕所采用水冲式,出现污水不能及时处理造成环境污染的现象。在咨询母校后,根据现场水质情况,以及排放、设备放置要求,研支团成员们提供的污水处理方案,使污水排放问题得到了改善。

  据悉,洋县北依秦岭、南靠巴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洋县扎根开展支教扶贫工作已有七年。洋县已经成为研支团成员的第二故乡。他们将继承弘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凝聚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