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研支团:初次为师 请多指教

 

2019-09-19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8月开始,中山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各位队员们已经陆续走上讲台,他们在林芝一中、巴宜区中学、昌都一高、澄江六中、鲁史中学的校园里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为学生带来知识。而这些日子里,有失败,也有成长;有苦,也有甜。让我们一起品尝一下他们内心的酸辣苦甜吧。

  林芝一中 唐芮 教授科目:历史

  在开始上课之前,内心一直很忐忑。因为听说孩子们初中基本不考历史,所以担心他们在课堂上可能消化不了高中历史的知识。

  在第一次上课时,我给他们介绍了为什么要学习历史、怎样学习历史,孩子们的课堂反应特别好,都能积极地跟着我的思路走。快下课时,我让孩子们报名课代表,居然有10多个孩子举手。理由是:喜欢历史,也喜欢历史老师。那一瞬间,有一种自己被认可的感觉,这让我心里充满了动力。

  在上历史必修课时,我尝试着让孩子们做了一段古文的材料分析。课后我问他们上课的感觉,他们一起大喊:非常好,历史真的好有趣呀,而且表示要好好学历史!天哪,我当时感动得眼泪都要掉出来了,希望孩子们能够一起保持这份学习的热情!

  林芝一中 胡晋川 教授科目:体育

  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当老师。刚上课的时候,心情非常紧张,心内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在自我介绍以后,同学们的掌声响起来了,我这才舒缓了心情,回忆起之前上高中时体育老师授课的情形,我也模仿学习着教授体育课来……

  我虽然有过当教练的经历,课上起来也比较得心应手,但还是很担心自己有没有教好。课后,我向孩子们询问上课的感受,万幸,他们的回应都说很好,心里的那块石头才落了地。

  昌都一高 曹金剑 教授科目:英语·啦啦操

  还记得前一晚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担心上课内容难消化,担心学生反馈不积极,也担心自己是一个不讨人喜欢的老师。焦虑情绪不断蔓延,我几乎彻夜难眠。第二天早早地来到办公室,路过的学生都亲切地和我打着招呼,一句句“老师好”让我心花怒放却又无所适从。很快,迎来了我的第一节课,一切都比我想象地要顺利。孩子们一个个乖巧听话又热情洋溢,仅仅是上完第一节课,我就突然有了游刃有余的信心。

  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后来的日子里也是常常让我忍俊不禁,在课堂上反复强调了不要用汉字和字母去记音标的发音之后,早读课查笔记又发现了用藏文记发音的学生,面对他们多种多样层次不穷的“学习方法”,我真是又生气又觉得好笑。后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在课上读英语,一起在操场上跳啦啦操,一起趴在窗边看彩虹……即使来到离家四千公里的西藏,因为有他们,我竟一点都不觉得孤独了。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欢他们!

  昌都一高 宋文馨 教授科目:生物

  一转眼就到了开学的日子,我也头一次站上了讲台。说实话,一开始还有一点小紧张,但是没过多久,我就适应了这个过程,开始流畅地讲课。

  同学们都非常听话,上课不会打闹,对我非常尊重,让我感觉到他们都在非常认真地学习。当然啦,在我讲课的时候,同学们遇到有趣的话题也总会小声说话。这时候就会有其他同学“嘘~~”地让教室安静下来,总感觉这样的做法特别特别地可爱,也特别特别地有效。

  上晚自习的时候,同学们很喜欢和我交流问题,有的会问我文理分科以及未来专业选择的问题——他们才刚刚高一,就开始为未来着想了。甚至到了第三节晚自习,有同学就开始问我这个生物老师,数学题怎么做,真的是对我抱有厚望呢!还好我帮他解答了,生物老师绝不认输(笑)!

  昌都一高 王婷 教授科目:英语

  揣着期待与不安,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了讲台上。由于太过紧张,前一天设想的完美开场白,最后却是以颤抖的声音支离破碎地呈现。我忘记了上课起立的暖场问候,没有了想像中的自我介绍和互相认识的环节,在第一堂课就直奔主题,以临时替补的备课资料“裸奔”上场。身为老师的我在台上,努力用知识填补紧张尴尬的气氛,台下四五十个学生活泼热烈的回应,让我的第一堂课不至于冷场。

  在第一次紧张的课堂教学之后,再一次站上讲台的我,不再那么局促紧张,讲课也能收放自如。我能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成长和提高。

  从第一次上讲台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慢慢的找到了些当老师的感觉,也开始明白作为一名老师面对学生成绩不好时的着急心情。但是作为一名新手老师,感觉自己在对课程进度的把握上以及对学生状态的了解方面,还需要更多的磨合和试验。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更重要学会和学生们打交道,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去传递知识!

  鲁史中学 李广涵 教授科目:地理·数学

  第一节课,我走进教室,对满脸疑惑的82班学生说:“以后你们的地理也由我来教,开心不?”听到下面同学们一阵欢呼,我心里高兴坏了。

  虽然同时应对高一数学和地理两门学科,对于我来说是一项挑战,但看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我的欢迎,付出再多真的不算什么。

  最开心的是,这几天的课,让他们褪去了表面的腼腆,愿意与我分享自己的想法,敢于在老师飞速讲题的时候,喊我慢一点。希望这些高一的孩子们,能在我的课堂里培养出自主思考的意识,最终学有所成。

  鲁史中学 胡玉立 教授科目:历史

  开学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在与他们逐渐了解熟悉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调节自己的教学方式。

  想传递的东西很多很多,但是我发现每堂课的时间有限,孩子们的接受程度有限,后来知道,每堂课有了一个明确的教学目标后,这些东西可以迎刃而解了。

  我始终觉得,教书育人是无法分开的,每当看到他们那双发光的眼睛,我总有一种源源不断的动力,尽力而为,最好的东西应该在与你们相处这一年的过程中给到你们。

  鲁史中学 叶惠珠 教授科目:政治(原信息技术)

  在初一的信息技术课上,因几位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一直在吵闹,我很生气,让他们写检讨。转眼新的一周开始了,我发现一位杨同学没有来,经询问班内同学,得知他“不好意思来上课”,并收到杨同学的检讨一份。

  “叶老师,因为我四年前学习过一些电脑知识,因此有些得意,就和其他同学说话……请您原谅我的过错,我一定改。希望您能谅解。为了不惹你生气,以后我不去上信息技术课了。”

  看到这里,我才明白了这个学生对学习信息技术的渴望。我主动找到杨同学,说:“信息技术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老师希望你能好好学习!”杨同学愣了下,随后笑着点头。

  老师了解学生,学生信任老师,亦师亦友,在学习的路上相伴而行。

  鲁史中学 刘玲琳 教授科目:生物

  第一节课,带着满满的期冀,我翻开了讲义,准备大干一场。45分钟之后,我落荒而逃。后来我才明白,不是因为我讲得太差,也不是因为他们太笨,而是娃娃们很难理解我讲的内容。

  在了解情况之后,自己的内心变得矛盾起来——想教给娃娃们的东西很多,又担心娃娃们一天上课安排得满满当当,来不及好好把知识消化。我渐渐明白,支教意味着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要尽可能的想各种方法帮娃娃们巩固生物基础知识,好好备战高考。

  初战遭挫,我决定调整策略。我放慢了讲课的速度,开始慢慢适应娃娃们的接受能力。

  巴宜区中学 戴榕伶 教授科目:英语

  在和孩子们相处时,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和不足。沟通、理解、体谅真的是永恒的课题。

  初中生真的很闹腾,喊破喉咙也难让他们安静下来,每节课都得花很多时间在维持课堂纪律上。当课堂失控时,我太容易动怒。

  我曾疾言厉色地说,“你,你,还有你,怎么回事?刚刚的课没听懂还吵吵吵!影响其他人怎么办?”被批评的孩子马上变了脸色,把头深深埋入臂弯。

  后来,一边板书,我也一边反省,其实有更好的方法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之后,我尝试让学生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并对答对的学生送上鼓励的掌声。终于,孩子们的笑脸也再次展现。

  其实,班上那个捣蛋的孩子只是想吸引我的关注!

  愈来愈觉得,教书育人,育人应当走在前面,而育人比教书又难了不是一点点。

  正因为孩子们单纯敏感又年幼,我们才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体谅,但这恰恰也是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呀!这时,想起那些在我成长路上给我很多关照的老师们,真心充满感激,而我,更应该将这份关爱传递下去。

  澄江六中 齐均均 教授科目:地理

  第一次作为任课老师站上讲台,想到未来一年这些学生的地理成绩就交在了自己手上,还是挺有压力的。第一周上课从自我介绍到地理学的认知课程,得到的反馈也不容乐观。不管是特殊学生的教育沟通,还是调皮厌学学生的引导都任重道远。希望这一年能够不愧学生,无愧我心。

  昌都一高 郭沃栋 教授科目:英语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我很适应教学的气氛与生活。无论是与同学们一起订下一周的目标时,还是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一首好听的英文歌,我知道,当我登上讲台时,我就不再是一个学生,不再是一个志愿者,而是一名教师。七班的学生很调皮,但是会在我上课之前提前保持好安静,即使是喜欢插话的同学也开始说更多关于英语的内容,六班的同学也展现出了更多的英语基础……

  我们是教师,我们的一切努力只为了学生能在学习上少走一些弯路。而我力求成为一阵风,能在这一年时间中送他们前往更远的更辽阔的地方。

  林芝一中 张玉子 教授科目:语文

  一个月的时间眨眼就过去,但作为老师的我们总是希望学生们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然而,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春风化雨,则未来可期。我们虽初出茅庐,但定会不断学习,不断精进。相信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山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定会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