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研支团成员在和田教师公开课赛中获佳绩

 

2019-05-05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罗磊)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第三小学举办的“百舸争流”青年教师公开课大赛获佳绩。

  四川农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参加和田县第三小学“百舸争流”青年教师公开课大赛获佳绩。图为研支团成员罗磊在上实验课。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用显微镜观察生物细胞”科学公开课上,研支团成员罗磊通过提出“人体大不大”的问题,引导学生将观察对象在宏观与微观世界相比较,激发了学生们的了解和探索微观世界的兴趣。在实验操作中,他引导学生学习放大镜、显微镜的成像原理和构造、洋葱表皮细胞切片的制作以及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科学实验课,可以培养学生层次分明的处理技巧、条理清晰的分析逻辑、自我设计的创造能力、讲实际论数据的科研态度,具有较强的启蒙性。”罗磊这样谈到。

  研支团成员尹业兴为六年级的学生们上“We are going to travel”英语公开课。在授课过程中,他用生动有趣的问答和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香港为什么不叫xianggang,这一名字是粤语“香港”发音音译为英语hongkong”,在重点讲解语法的同时不忘用音标校正发音和讲解单词来历。这堂课,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课堂知识,还对课堂上展示到的北京上海等城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后,不少同学表达了想去北京的愿望。

图为评课现场。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李洪为二年级上“我是一张纸”品德公开课。他从生活中的实例,归纳出纸的特点:无处不在、来之不易、作用巨大。纸从哪里来?原材料包括树木、芦苇、回收纸品等,经造纸工序制成。他向学生提出了原材料树木与纸的关系的问题,引发了学生们节约用纸的思考。

  据了解,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均非师范专业,支教前很少有系统的教学经验,但到岗后,成员们积极正视自己经验不足的短板,将教育教学视作核心必备技能。在派出高校和服务地学校的帮助下,通过参加各类教师集中培训、每周听课评课议课、参加新老教师一带一计划等措施,提升教学水平,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教学成绩获得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