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李洪:做教学多面手为西部教育添砖加瓦

 

2019-02-21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洪老师工作认真,踏实肯干,他主张的将公共课变素质提升优质课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小李老师上课一丝不苟,总是能通过精美的幻灯片、精心挑选的教学音频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孩子们可是喜欢这个老师呢!”、“我们老教师,电脑办公软件使用不是很好,小李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办公室的同事谈起这个支教老师,打开的话匣子就停不下来。

  不走寻常路的公共课老师

四川农业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成员李洪与学生们合影。李洪 供图

四川农业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成员李洪与学生们合影。李洪 供图

  李洪是四川农业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成员。到学校初,教务处就把七个班的公共课教学工作分给了他。“如何改变孩子们以及家长们将公共课《道德与法治》定位成‘副课’的老观念?”、“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公共课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如何引导孩子们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行为习惯和正确的价值观?”诸多的困惑萦绕在他心里。

  李洪以“三个取经”很快适应了公共课的教学任务。向网上资源取经,李洪通过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学习优质课程,提升教学技能水平。向教材培训取经,李洪多次参与教材相关的课程培训,积极主动探索,强化对于教材的把控。向学校老教师取经,在学校“传帮带”计划中,李洪的师傅白巧灵老师总是收到李洪的各种请教信息,有教学设计的,有课堂机智的。正是李洪的付出,公共课变素质提升优质课的想法开始落地生根。

  “下班后,李洪总叫我们别等他,他还要再多备会课。”与李洪同住的老师谈到。

  怀揣文艺梦的语文老师

  “叹华夏之光,明家国天下之心/阅浩瀚书海,立身正为范之志/吃透书卷不餍足,勤学善为不停止/天山南北,一树胡杨/学海无涯,一盏孤灯照前路,漫漫无悔……”这几句诗来自李洪的原创作品《一路向西 且歌且行》,其中可以看出他想为西部教育添砖加瓦的决心和毅力。

四川农业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成员李洪在课堂上。李洪 供图

  李洪在教学中逐渐展现出他的文学功力。李洪开始作为语文老师活跃在高段同学的课堂中,在他的语文课上同学们踊跃发言,他则作为引路人以生动形象的板书引导同学们解构课文、读懂句子、驾驭文章。“我家女儿语文很差,她在李老师的课上总能学到很多知识!”五年级一班小艾克代姆的家长谈起这位年轻的支教老师非常激动。在作文课上,李洪讲述了自己写作中的有趣故事,以及文章表意背后的隽永深意,这一切都感染着同学们。李洪还积极指导同学们参与文学比赛,如和田地区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书信文化交流比赛。

  孜孜不倦的法治普及教师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人才,李洪到校后受聘为和田县第三小学的法治副校长,负责师生的法治教育工作。

  在和田县第三小学2018年法治教育活动中,李洪结合法治节日、普法要点,换着法子给不同年级的同学和教师“烹饪”法治课“大餐”。结合国家民法典编纂进程,李洪主讲的“民法那些事”系列专题讲座受到学校师生的高度评价。

  在和田地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李洪为和田县第三小学师生带来“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坚定不移做宪法的崇尚者遵守者运用者和捍卫者”宪法知识专题讲座。

四川农业大学第七届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李洪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兴趣观摩课。李洪 供图

  他还推动学校开展模拟法庭兴趣观摩课,让同学们担任庭审中的各个角色,在一个个真实案件中力求还原真相,让法治教育有依托,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关爱学生的政工老师

  “老师,我在二年级楼道捡到了五块钱,给您!”

  “同学真棒,请你填写好人好事记录本,继续保持哦!”这是三年级的同学将拾到的钱交到李洪办公室的情景,作为大队部的老师他每天都要处理很多件这样的工作。

  大队部是学校德育工作以及学生日常管理的主要阵地,也是学校的“万能”科室。在同学们发生纠纷、不小心摔伤时,这个年轻的老师总是第一时间感到现场把关爱送给同学们。

  此外,李洪还积极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参加铁血长城强军梦和田地区国防教育日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默默无闻的公益老师

四川农业大学第七届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李洪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李洪 供图

  10月下旬,在得知和田福利院的孩子们需要公益老师辅导功课,李洪坐不住了,立即与福利院院长取得联系,约定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在周末公益课堂中,李洪主要承担语文、数学、英语等功课的辅导工作。由于福利院的孩子学段上至高中下至幼儿园,所以每次辅导功课前,他总要花上很长的时间进行备课,但每次他都乐此不疲。

  “志愿者活动不是凭空的一腔热情,支教会给孩子们的成长和学习带来帮助,加强他们与外界的交流,给他们带去欢乐,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关爱与温暖,我想这是有能力的公民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李洪说道。
  跨越2271公里,从四川成都来到新疆和田,距离的改变无法撼动李洪支教的初心,他是教学中的多面手,孩子们的快乐大使。

  (作者简介:李洪,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七届新疆分团成员,现服务于和田地区和田县第三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