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研支团在贵州湖北四所小学践行雷锋精神

 

2021-03-08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5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在贵州毕节、湖北恩施四所支教小学开展了“三月春风温暖,雷锋精神闪耀”主题活动,倡导广大师生践行雷锋精神。

  寻雷锋足迹,悟志愿精神

齐上一堂课

  志愿者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宣传新时代雷锋精神。课堂上,通过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引入雷锋精神教育资源,利用视频、小组讨论等方式,给少先队员们开展“学习雷锋”主题队会,通过回顾雷锋事迹、齐唱歌颂雷锋歌曲、讲述身边的雷锋故事等环节,让少先队员们深刻体会雷锋精神,做生活中的小雷锋。

  合唱团训练结束后,摩峰中心小学三年级的陈玉竹说道:“《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节奏激昂、令人振奋,我也要向雷锋叔叔一样,在学习和生活中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共读一本书

  图书馆内,少先队员们正在阅读雷锋日记,随着雷锋同志的笔触,感受雷锋精神带给他们的鼓舞。随后,少先队员们将自己的读后感悟传递到笔尖,绘制成一幅幅手抄报以及黑板报,记录自己所理解的雷锋精神。

  为民小学四年级的罗喜喜向志愿者展示手抄报时说道:“我要把它挂在墙上,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做一名乐于助人的‘小雷锋’。”

同传一份情

  3月5日,志愿者在四所山村小学举行“学雷锋日”升旗活动,并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少先队员们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从身边小事做起,将雷锋精神融入到一举一动之中。

  传雷锋精神,做优秀少年

爱幼助幼我先行

  在为民小学,由于学前班教室人数多,卫生死角多,打扫不够彻底。利用午休时间,五、六年级的少先队员们积极响应号召,扛起扫把、拿起抹布来到学前班教室,帮助他们清扫教室、擦去桌子上的污渍、整理教室桌椅。不一会儿,整个教室变的焕然一新。为民小学六年级的杨光会表示,“向雷锋叔叔一样冲锋在前,为学校其他的少先队员们做好表率。

  “阿姨您好,我是校园志愿者,让我来帮弟弟把行李搬进去吧。”在摩峰中心小学的校门口,站着一排搬运行李的小小志愿者们。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学校安排不同年级分批开学,且家长们不得入校,志愿者们开展了“开学行李帮”活动。由五、六年级学生帮助一、二、三、四年级学生托运行李入校。小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跟家长们进行沟通,有序地将低年级学生的行李搬到宿舍里。研支团志愿者薛镜瑞说:“借此契机,学校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率为100%,‘开学行李帮’是服务队的第一个志愿服务活动,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也会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结对进步我来帮

  在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校园里,温情手拉手活动正在开展。志愿者们组织全校学生结对子,鼓励学习成绩好的、有特长的学生与班上学困生结成“手拉手学习互助小组”,共同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成绩。志愿者引导学生在小组内开展“四小达标”活动,即实现一个小目标、改掉一个小缺点、学会一项小本领、帮助一个小同学。

  “本次雷锋月活动我们将评选出‘学习雷锋小标兵’作为校园榜样,鼓励同学们把助人为乐变成长期习惯,在校园里掀起长期文明之风。”研支团志愿者吴昊说道。

  温馨手拉手,真情助留守

温馨手拉手,真情助留守。

  放学后,志愿者走进留守儿童家中,进行作业辅导,并送上牛奶、文具等用品,详细询问学生假期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凡事要克服困难、奋发图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