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3-10-23 08: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山东大学依据《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办法》组建起的支教团队。十五年来,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秉承“传播山大特色文化,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理念,紧扣“教书”和“育人”两大主题,在做好基础教学的同时,坚持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推动服务地教育水平的提高。

  严格系统培训和科学管理,打造支教精英团队。山东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的管理与培训工作。支教团成员是支教团选拔领导小组经过资格审查、面试、体检等流程,层层筛选,并最终确定具有支教资格的优秀人才。学校制定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条例》,使支教团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组织支教团开展理论学习与教学技能培训、传统文化修养与素质拓展培训,提高支教团成员的教育教学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工作组织能力,实现支教团成员全面发展以及团队凝聚力的大幅提升,为支教团在服务地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教学创新和文化传承,提升服务地教育水平。支教团充分利用山大优势资源,通过运行“校园绿洲行动”及“一对一”资助活动,支教团为服务地争取到安利爱心助学金、安利爱心回访团计划等项目,安装了健康开水炉,捐建了广播站、图书室、操场,全面改善了服务地学校的硬件设施。在基础教学之上,注重教学创新,将新兴的多媒体课件、远程视频学习等教学方式引入当地课堂。与此同时,注重中华传统文化、齐鲁文化的弘扬,将知识学习与文化传承并重,努力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文化的传承者、文明的引领者。

  健全组织体系和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完善当地团组织制度建设,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和团队协作能力,支教团在服务地陆续建立了基层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逐步完善团组织体系。支教队员注重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工作,提出“素质教育促进人格健全”的教育理念,创办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家访等工作,并先后举办了“四月文明礼仪月”、“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趣味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有力推动了服务地素质教育的发展。

  弘扬服务精神和奉献品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事迹在学校引起广泛关注,营造了志愿服务的优良氛围,山大学子通过捐赠衣物、与孩子书信往来、寒暑假西部支教等形式表达同学们对偏远地区孩子们的关爱。近三年来,12位教授在山西灵丘的受援学校设立援助资金资助贫困学生,社会各界对服务地资助逾10余万元,帮助200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正掀起一股,用行动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浪潮。

  因爱之名,以心践行”,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曾被誉为“大山深处的爱心接力”,先后获得“2005年度山东大学新闻人物群体”、“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2013年,其“飞翔的梦想课堂”项目获央视《社区英雄》栏目25万元公益资助。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必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满腔的热血情怀和传承的服务精神,切实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不断开拓支教团工作新天地,书写美丽的青春华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