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这里有“山岩”抹不去的记忆

 

2016-03-15 09: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首由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称“山岩”)填词改编的歌曲《南山南》,用优美的歌词、独特的内涵为这首由马頔(中国内地男歌手,2014年发表的首支单曲《南山南》)创作的歌曲赋予了新的生命。用一份热,发一份光,唱出了山东大学志愿者在支教期间的真实生活和内心对西部难以割舍的志愿情怀,体现了山东大学学子志存高远、不畏攀登的气概。

  用音乐传递志愿情

图为山东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伊宁县百人骑行大赛。张国风供图

图为山东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伊宁县百人骑行大赛。张国风供图

  2015年岁末,南京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你在北京的寒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南京的艳阳里四季如春”,并@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由此引发了全国高校《南山南》改编大接龙,很多高校的校园歌手们更将歌曲翻唱,来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热爱。正在新疆支教的陈时光、刘龙飞和他的队友们带着对山大深深的思念和对“山岩”团队浓浓的挚爱,也积极地参与其中。陈时光作词、刘飞龙演唱,改编出了一首属于山大,属于“山岩”的歌曲《南山南》:

  你在灵丘的雾淞里春暖人心
  我在伊犁的花香里栉风沐雨
  如果一年时间来得及
  我要成为你的知己
  穷极一生,只为你欣喜
  他不在和谁闲聊青春的琐碎
  因为心里早已芬芳桃李
  他的心里再也没有了荒芜
  点一盏灯,伴着书香入梦
  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那初雪时的伊犁
  时光匆匆流去
  留下唏嘘
  如果所有回忆都在一起
  拾起一处只为拥有你
  天鹅情,杏花香,最美
  你在中学的操场上镌刻时光
  我在小学的教室里为爱歌唱
  如果返程之前来得及
  我要用心装饰美丽
  多年以后,不忘这旅程
  情系西部,精彩这一生
  大同达,灵丘陵
  学海无止境
  天山脚,杏花乡
  浩然正气长

  陈时光,山东大学2015届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后他没有选择直接读研,而是毅然决然地加入山东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新疆伊犁伊宁县第二小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不知道当初那股傻劲是怎样来的,只是觉得成人之前应该先成长。”陈时光说。在他心中,支教是一种他十分向往的生活方式,能把自己身上的热用到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知识去帮助他人是充实且有意义的。

图为山东大学研支团成员做客古尔邦节。张国风供图

  “你在灵丘的雾凇里春暖人心,我在伊犁的花香里栉风沐雨……”精妙的词句,搭配他们用相机记录下的唯美照片,令人一听便沉醉其中。“山岩”团队将其发表在研究生支教团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经发表,便引来各方关注,西部志愿汇、山东大学团委等官方公众号都纷纷帮忙推送,一时间引爆朋友圈。山大学子透过这首歌对“山岩”团队的支教公益活动更加了解,对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加崇敬。与此同时,陈时光、刘龙飞和他的队友们还将这首歌放给那里的孩子们听,孩子们听后都十分兴奋,对山大更加憧憬和向往,很多孩子悄悄告诉陈时光,长大之后,他们也想去山大读书,去亲眼看看如诗如画的山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