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双师课堂再现苗族扎染文化里的青春年华

 

2019-12-05 1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许潇月)在贵州的青山绿水深处,少数民族文化闪耀着璀璨的光芒。为传承与保护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近日,东北林业大学(以下简称东林)研支团“双师课堂”邀请台江县苗族扎染文化传承保护人之一唐飞扬,为东林学子带来独具特色的苗族扎染文化兴趣体验课。

  课堂初始,唐飞扬就苗族扎染文化中植物染料的形成与运用进行了简单解说。随后,他在露天工坊中开始对东林学子进行四种简单扎染工艺的示范教学。在同学们进行实践的过程中,唐飞扬带领东林学子观览了苗人匠心在望虎屯的染坊中陈列的优秀扎染作品,并介绍了此种作品纹色该如何进行染制。

  整堂课趣味横生。课堂中,东林学子“走进”大山深处,了解了苗族扎染文化,并进行动手实践,在实践过程中亲身体验扎染艺术的魅力。

  据悉,东林已开展了15期“双师课堂”,为苗家儿女带去了微景观DIY设计、插花艺术、植物手绘等,具有东林学科特色的兴趣课堂近50课时,帮助近千余名台江县中学生了解多领域的学科知识,激发他们学习探索的兴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