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研支团七彩假期:行以指尖 情系心间

 

2019-07-26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万琴 张金强)7月24日,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服务队一行八人前往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后坪镇小学,开展“七彩假期”主题关爱互助志愿服务活动。本次“七彩假期”活动共吸引二至六年级共40余名学生参加,其中留守儿童占半数以上。

  指尖·家国

  7月24日,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保康服务队在保康县后坪镇小学开展“七彩假期”主题关爱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志愿者与学生一起拼接中国地图。卢忠昌 供图

  通过《祖国妈妈,我爱你》微课视频、中国地图拼插竞赛,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详细讲解祖国天南地北的大好河山、了解中国的领土分布。他们以视频形式带孩子们“实地”游览各类名胜,激发孩子们对我国地理知识的学习兴趣。在活动中弘扬红色主旋律,增强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燃爱国之热,兴爱党之思。

  指尖·守望

图为志愿者指导学生书写“给父母的一封信”。卢忠昌 供图

  活动课上,志愿者通过提出与父母相关的系列问题,使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的父母,感受父母生儿育女的不易。通过讨论“父母最开心的事”发现,子女健康成长、学习进步便是父母最大的心愿。最后,引导孩子们给自己的父母留言写信,用稚嫩的言语表达他们对父母的感恩和爱。

  指尖·微光

图为志愿者与学生一起制作太阳能小车。卢忠昌 供图

  志愿者依托于七彩假期活动包,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从太阳能的概述、现状以及展望等多方面介绍了太阳能和太阳能电池。随后,志愿者引导孩子们自主拼装“太阳能小车”和“太阳能路灯”,丰富孩子们对太阳能的认知。通过此次活动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科技微光,指引孩子们不断讲科学、求科学。

  指尖·翩跹

图为志愿者指导学生进行剪纸。朱太龙 供图

  志愿者通过歌曲《生僻字》带领孩子们进入课堂氛围,在观看剪纸微课视频后,给孩子们分组并引导其制作手工剪纸。孩子们合作完成福字和金鱼剪纸后,踊跃与作品合影留念。此次剪纸课堂,拉近了孩子们与中华民间艺术的距离,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传统文化的种子。

  指尖·飞梦

图为志愿者与学生一起折纸飞机。朱太龙 供图

  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将手掌拓印在纸上,并在“手指”上写出自己的优点与长处。在志愿者分享逐梦经历后,孩子们畅想未来,并将自己的梦想与小目标描绘在纸上,再将承载着梦想的画纸叠成纸飞机,一起放飞在操场上、蓝天下,注视彼此的“梦想”乘风远行。活动当天,孩子们脸上绽放的每张笑容、亲切的每声问候、热情的每次拥抱,都是志愿者们最期待的收获与鼓励。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与学生合照。朱太龙 供图

  此次“七彩假期”活动的圆满完成,正式揭开了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保康服务队在后坪镇进一步落实“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的序幕,在后续的活动中,志愿者们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帮扶农村留守儿童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