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陪乡村孩子勇敢追梦过七彩假期

 

2017-08-24 14: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总是感觉还没有好好的看一看乡村的星星和月亮,还没有静静的听一听孩子们爽朗的笑声,二十多天的时间转瞬即逝,我们就这样走到了挥手作别的时刻。

  记忆回溯到一个月前,刚刚到达宁夏的我们,因为中小学尚在暑假期间,便接受了另外一项任务,“青春护苗”共建“儿童之家”,旨在陪伴乡村留守儿童,帮他们讲解假期作业,预习新学期功课,课余时间举办各种文娱活动,为他们构建一个美丽的“七彩假期”。

  依稀记得初入乡村的那一刻的心情,些许激动,些许期待。从小生长在城市的我,对于乡村生活的种种,充满了好奇。没有城市的喧嚣与繁华,一切都是那么恬淡与安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民伯伯们在田间的劳作虽然辛苦,但每每看到自己耕耘的土地硕果累累,回头望见妻子儿女温暖的目光,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也是满满的幸福。

  一个月的生活不能再平淡,可记忆却足够深刻。每天清晨起床后,用过早餐,便开始辅导孩子们的功课,课间穿插着演讲比赛、歌唱比赛、绘画比赛等等,午后将孩子们分别送回家,又要准备第二天的内容,策划更精彩的活动。而当夕阳西下,便是村上最热闹的时候,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各自带着小板凳到广场上乘凉,跳广场舞、扭秧歌、唱歌、拉二胡,各色娱乐方式不一而足,在远没有东部沿海城市发达的西部山村,人们用最原始的方式打发时光,却也孕育着最朴素的感情。

  可天下毕竟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也终于走到了说再见的时刻,几天后的孩子们就要迎来新的学期,我们也会投入本职工作中,站上三尺讲台,圆自己的教师梦。在各自崭新的征程开始之际,我们也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小小的惊喜。经过多方面沟通,我们决定带领近90位孩子前赴银川,参观银川日报社印刷厂、新闻大厦、演播大厅等,带领他们切身的感受下大山外面的世界。

  一路走过,虽说参观的内容本身对我来说毫无吸引力,但我却从孩子们的眼神与言语中感受到了他们的兴奋。在印刷厂,看到自己平日里上课学习用的课本竟是如此一页页印刷装订而成的,他们不由发出感叹,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一般的自豪;在演播大厅,看到自己出现面前的大荧幕上,更是迫不及待的挥手致意,想让等候在家中的爸爸妈妈看到从电视上看到自己的面庞;在新闻大厦,看到办公室中一排一排的电脑,以及身穿漂亮工作制服不停忙碌的工作人员,他们的眼中更是发出羡慕的光。看到孩子们满足的样子,我也在心中悄悄的对他们说,孩子们,别急,等你们慢慢长大,也会变得很棒很棒,我想很多年以后,我一定会在报纸上看到你们的报道,在电视上看到你们的采访,在各大公司的办公室中看到你们身着西装侃侃而谈的模样!

  最深的感动来自于行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在演播大厅,孩子们为全体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表演了他们精心准备了许久的节目。节目的时间不长,形式也很简单,演的却足够认真。当他们站上舞台拿起话筒放声歌唱,五彩灯光打在他们的身上,我的眼前一片恍惚,这哪儿是与我们朝夕相处近一个月的农村孩子呀,这分明就是金童玉女,再出名的演员也难及他们之万一!

  还记得而是夜空中的萤火虫,小小的身影,微弱而闪亮的光,就是我记忆里夜空中最闪亮的星,而在星空下,因为更好遇见你,童年有你相伴,便是最美的童话。一段歌曲串烧《虫儿飞-刚好遇见你》,表达了孩子们对于这个刚刚过完的暑假的不舍与怀恋。

  青春的幼芽已经萌发,你们的成长之路由我们守护,梦想的篇章等待你们去书写,未来的天空静候你们自由挥洒,孩子们,放心去飞,勇敢去追,不论遇到怎样的坎坷与挫折,我们都说好不许掉眼泪。一场歌伴舞《放心去飞》,传递出的是孩子们对于未来无穷未知的憧憬以及勇于追梦敢于圆梦的决心与信念。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梦想,虽然各不相同,却殊途同归,无论遇到多大的风雨,不怕遇见再大的磨难,请记住,我们都一样,一样的善良与坚强,我们约定,一起全力以赴追寻自己的梦想。一首合唱《和你一样》,描绘出孩子们的美好愿望,是的,你们一定会和我们一样,一定会比我们更棒。

  聆听着你们的歌声,看着你们精彩的演出,我的思绪又飞回到了生活了近一个月的乡村,眼前浮现出了让我感动的一幕又一幕。我还记得,演讲比赛中,你们初次站上舞台,那懵懂青涩却又信心满怀的样子;我还记得第一次排练合唱时,你们跑调却由认真的声音;我还记得当你们抱着价值仅三五块钱的奖品回家时,那种似乎征服了全世界的骄傲;我甚至还记得,每晚我们在操场上跑步时,你们欢呼喝彩的每一个动作。可终归无奈,一个月的时间太快太快,在我好不容易可以叫出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时,张开嘴说出的却是再见。

  最后的最后,你问我,张老师,你还会回来看我么,我还能再见到你么。

  我说,会的,我一定会回来看你的,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你又问,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我说,等你长大,等你考上大学的时候,我一定会来。

  你开心的笑了,笑着跑了,边跑边说,一言为定。

  我转过身,眼中的泪水早已忍不住留下,我哽咽的说,一言为定。

  即将奔赴彭阳支教的我,还会再来灵武么,还会再来这里看你么,我也不知道。

  若有缘再见,希望下次见到的你已经长的比我更高,学业有成,有足够的能力养家糊口;

  若就此别过,那便祝福你的未来,历风吹雨打,终不忘初心。(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张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