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研支团:特别的爱给可爱的他们

 

2018-08-21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刘喆)贵州省贞丰县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五老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的优势,引导社会力量推进“精准扶贫·关爱同行”活动,在县城安置点建立关爱服务工作站。

贞丰县水景湾联合关工委新时代阳光驿站(青春课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贞丰县水景湾联合关工委新时代阳光驿站(青春课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占地200平方米的贞丰县水景湾联合关工委新时代阳光驿站(青春课堂),每天都有许多小学生在这里看书学习,高峰期会有100多名学生同时在此读书写作业。一批“五老”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在这里有计划地对孩子们进行培训和辅导,为他们的课余生活和精神家园增光添彩。

  随着假期的到来,阳光驿站的服务工作重心转为假期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作业辅导及兴趣课程等服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广外研支团)成员的到来为志愿者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成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设了国学、英语口语、戏剧、英美国家文化等课程,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让他们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在新时代阳光驿站里的孩子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新时代阳光驿站里的孩子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些孩子们看起来活泼可爱,与大多数学龄儿童一样眼神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他们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孩子们的父母双方或一方背井离乡去打工,将他们留在家里由亲戚或老人进行抚养,甚至有孩子独自居住的。极少数在本地上班的父母也只有晚上才能回家,因此大多数时候孩子们都是一个人在家,独自承担了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

 图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为孩子们提供的知心邮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为孩子们提供的知心邮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广外研支团经过半个多月的课堂及课后的观察和接触,发现孩子们由于父母陪伴较少,很难获得父母的爱与肯定,他们心理脆弱,缺乏安全感,胆怯不自信,沉默寡言。为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内心,研支团队员开展了“放飞心灵”心理活动课,其中一项活动是让孩子们在纸飞机上写下自己近来苦恼的事情,最后放飞纸飞机,希望心灵能够远离烦恼。翻开孩子们的纸飞机,重重的压抑感向我们袭来。看到孩子们表达对不在身边的亲人的思念以及表示自己内心是孤独的,我们感到十分心疼。

  “爸爸妈妈不要出去打工,我很难过!”

  “我好想念爷爷奶奶,都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了。”

  “我(有)一点胆小吗?”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贞丰县留守儿童合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贞丰县留守儿童合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以为平时内向安静的孩子们不会轻易透露自己的心声,可是翻开纸飞机,他们发现每个孩子都很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烦恼。由此研支团队员心生灵感,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知心信箱,让平时不善于交际的孩子们通过写信的方式分享自己的想法,研支团成员通过回信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来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留守儿童— —这是一个时代的乡愁。这些孩子内心充满了对远方的亲人的思念,同时自己内心的孤独无法得到缓解。他们看似天真无邪,实则承担了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生活重担,让人心疼不已。

  让人感动的是,孩子们都非常懂事,更明白读书的重要性。在一次成长教育课中,研支团队员问孩子们为什么要上学读书时,他们的回答非常坚定:因为读书能增长知识考大学,以后找到好工作减轻爸爸妈妈的生活负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