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扎根西藏志愿情怀:有一种乡愁叫过年不回家

 

2018-02-13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节在每个游子的心里,仿佛是一根风筝线,总在每个节日的来临前,扯疼心里那根脆弱的神经。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或许因为离别,或许因为归期无望,在我的心里就埋下了愧疚的种子。一头是父母电话里嘘寒问暖的唠叨,一头是自己一个人在空荡的街道徘徊的无助。我渴望节日,但又害怕节日,它的到来捎来了乡愁,可它的离去也给我留下了一堆难以消化的思乡之情。

  有一种乡愁叫过年不回家,随着春节的临近这种情感在心底愈来愈浓。看着朋友圈一条条过年回家的信息,只能静静地坐在窗边默默舔舐着心间窜出来的乡愁。很多朋友问我,今年过年回家吗?我轻轻地回复一句:是的。临近年关,最是情感容易迸发的时候,孤独的人想念恋人,忙碌的人想念亲人,老去的人想念后人,游子想念着家人。不能回家过年,对于父母,这是一个盼了一年的失望。

  今年春节前夕,阿妈来电话问,今年是否回家过年?我的回答很让阿妈失望。我能清晰听到阿妈哽咽的声音。沉思片刻之后,阿妈关切地说到:“儿子,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对爸妈最大的孝心,西藏环境艰苦,过年的时候一定要买上几件新衣服,吃顿丰盛的大餐”。为了岔开不能回家过年的伤心话题,我把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西藏山南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两姐妹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事儿讲给阿妈听。现在冬季来西藏旅游机票很便宜,我建议爸妈代西藏看看雄伟的布达拉宫……对于没有出过远门的阿妈来说,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可阿妈婉言拒绝了。心里多多少少有点失望,但我知道阿妈是心疼那笔“玩耍”的费用。这么多年了,尽管家里宽裕了不少,阿妈依然坚守着他们的那份初心,用言行提醒我和妹妹,无论过得怎样,始终都要记得一路走来的经历。在我和妹妹身上,阿妈并不小气。我在西藏三年多,阿妈给我寄过不少东西,即使邮费比所寄的东西的还贵些。家里一有好吃的东西,阿妈都会攒起来寄给我。去年,阿妈寄来了很多我特别爱吃的杜鹃花(在云南,杜鹃花又叫映山红,其中白色的杜鹃花最香,水煮后漂去涩味可入菜)。我至今还舍不得吃,我把它盛在瓶子里,想家的时候就在茶里放上几片,在淡淡的清香里寻找那些年跟着阿妈到山上采摘杜鹃花的快乐,慢慢冲释心里那片不悦的愁云。

  在藏工作三年多,每一个节日我和父母都是在电话里度过的。前不久,我在网上看了纪录片《远方的家——边疆行》。片子展现了阿里地区海拔近5000米的一个边防武警执勤点。执勤点只有三顶军用帐篷,边防武警战士们白天在喜马拉雅山的一个风口轮流站岗,寒夜执勤归来用冰凉的雪水洗脚。他们把国歌录到手机里,每次升旗通过手机来播放国歌……看了这段小视频,我的心里释然多了,作为一名在藏工作的基层公务员,作为一名党员,我又怎能因为过年不能回家整天发牢骚呢?

  又是一年春节到,走在弥漫着藏历新年年味的街道上,我觉得,即便不能回家过年,但亲人之间的爱永远不会缺席。无论在哪里过年,在哪里吃饭,年总在我们相互牵挂的话语里!(张银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