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部心语:青春的意义就是与他们并肩战斗

 

2018-02-08 09: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内心的情愫,太久未落于笔触,从2015年5月11日开始从事西部计划这项工作,至今已接近1000天。一点一滴,感怀于心,却未曾与人分享。今时今日,心潮起伏,通宵达旦,竟不知天明,聊记下青葱岁月,与君共勉。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刚开始接触西部计划的工作时,我只是简单的认为自己喜欢这份工作,单纯的觉得我只是喜欢和年轻人交流,我接触的志愿者永远都比我年轻,和他们在一起,我的心态也能变得年轻。

  但不知在何时开始,我发现自己的确是爱上了这份事业。我渴望去完善一些政策制度,尽全力保障大家的权益;也会时常看看志愿者在群里发的消息,去回答一些他们的疑惑或建议;还会关注个别志愿者的发展动态,尽可能帮助他们或者消除他们对项目办的误会;还想着从我们的志愿者中间发现一些可以作为榜样的力量,把优秀感人的事迹传递开来供大家和自己学习。我想把这个项目做精做好,当然想做和能做的事情千丝万缕,不过我会实实在在去做。

  最近的一年,我觉得办公室的每一位同事在西部计划项目上确实又增添了几件实事儿,比如重拾优秀志愿者宣讲、重开新招募志愿者风采展示、提高志愿者在服务地的生活保障等等,但我感触最深刻的是每次去到脱贫攻坚志愿者所在乡镇或村社了解他们的工作时,我对他们的敬意由衷而来。

  眼下几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间。我们好些志愿者有着从1户、2户、以及到30多户不等的脱贫任务,也有志愿者在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白天在乡间地头走村串户,处理着乡亲邻里的各种问题,晚上在办公室挑灯夜战,填报脱贫攻坚考核的各项资料,就这样日复一日,五加二、白加黑。若是在迎检的时候,那就更不要说了,加班更是常态,熬夜也变成了必须,其实我并不鼓励志愿者这样的工作节奏和强度,但发自内心觉得这样的青春充满了热忱,未来追忆今时今日,也会认为这样的青春是有意义的,不负韶华。我对我们的志愿者钦佩莫名,也希望自己能有机会与他们并肩战斗!

  谈了这么多,突然也想说说自己。我似乎觉得自己这几年的生活不如他们那般精彩,或者说是对自己的一种不满意。或许是毕业太久的原由,顿觉这几年,自己是比从前少了些许自信、真诚,坦率、坦然,乐观、上进,仗义、担当。而这16个字,是在18岁那年,我为自己做人做事定下的坚定不移的方向,虽然我少去了些许,但我认为我们的志愿者是当之无愧的。(西部计划四川省项目办工作人员刘坤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