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大学生笔下的西部志愿者:武陵山区的青春色彩

 

2017-08-22 08: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八月份的恩施是美丽的,山峦重重,绿意悠悠。这座处于武陵山区的土家族自治州是一座非常闲适的小城,身处于大山的人们,喜欢着大山,然而,也正是因为大山,致使交通不便,使得恩施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比较落后的,尤其是本次采访所去的来凤县,更是国家级贫困县。来凤县处于恩施市区西南约90公里处,西接重庆,东临湖南,少数民族较多,我们本次前去采访的就是位于来凤县思源实验学校的支教志愿者们。

  一路颠簸后,终于见到了这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他们非常热情的接待了笔者,并参观了校园,校园由于是2016年投入使用的新校区,硬件设施还是比较好的,同时经了解,来凤县目前将全县乡镇的初高中进行了合并,并都迁到县城旁的新校区,而思源实验学校便是其中的初中部。之后,我们便进行了正式的采访。

  首先采访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王玉龙同学,据王玉龙同学讲,初到学校时,他感受颇深,这里的硬件设施是非常不错的,然而更深入的了解过后他发现,同学们的基础,学习习惯还是比较差的,他坦言道,这些同学大多数都来自农村,父母外出打工的比例也较大,使得有些同学的学习情况非常不理想,而担任班主任的他,采取了多种方式来帮助同学,例如一对一沟通,建立家校联系,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等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真正的从内心真正的关心这些孩子们,祛寒问暖,由于这些孩子们正值青春期,就更需要老师从内心去尊重,去呵护他们。当问到他想为这些孩子带来哪些不一样的知识时,他露出了简单而朴实的笑容,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能够走出大山,看一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

  这时,恰巧碰到也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廖玉琴同学,采访她时,问起她为何会选择西部计划支教服务的原因,她讲道,自己之前基本上都处于校园当中,而社会服务的经历还是比较少的,当得知学校有这样的途径时,她便踊跃的报了名,也顺利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聊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时,她坦言,由于班级人数多,师资力量不够,学生们的基础较为薄弱,加之山区部分父母的教育方式存在一定的问题,她肩上的担子还是很重的。当问起这两名志愿者对有想法从事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建议的时候,他们说,首先一定要具备责任感,只有内心真正愿意去付出,愿意去承担这份责任,才有可能将事情做好。其次是多参加校园活动,多参与和组织活动,锻炼自己的规划和组织能力。

  之后,通过老师们的介绍和同学们自己报名,我有幸采访了几位同学。刚开始采访时同学们还很羞涩,聊了一会之后,便热情了许多。他们多数都是来自周边的乡镇农村,父母外出打工的较多。当问到孩子们希望志愿者的哥哥姐姐们能够帮助他们哪些时,他们异口同声的说道,能够让他们的学习进步。确实,读书是走出大山的有效途径!孩子们热情,淳朴给笔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问到他们如果将来学有所成后,还愿不愿意向志愿者一样回来执教,有一个孩子的话令人十分感动,他说:“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将来肯定要回报这里,这里还有我的亲戚朋友呢”。孩子们的想法是最可爱也是最真实的,希望他们将来能顺顺利利,实现自己内心的愿望。

  这次的来凤之行渐近尾声,临走时,孩子们和志愿者都冲着笔者挥挥手,我们在一起相处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感受到了这群人身上可爱的一面,志愿者们认真负责,奉献自己,学生们天真可爱,努力学习,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感受。当火车缓缓驶出恩施时,望着这片青葱的山川,望着天边粉红的晚霞,我想,这就是青春的色彩吧。(作者:唐乐天,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校《资助》杂志社社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