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支教一年经历从身体到心灵的洗礼

 

2016-06-16 08: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年前的今天,我还是一名在校的大四学生,整日为毕业的种种而忙碌。一年后的今天,我是一名即将期满的支教人。这一年,是从最初的无限憧憬到离别的恋恋不舍。这一年,我是幸福的。支教于我,是一场从身体到心灵的洗礼,是跋涉1500公里的修行成长。

  教学相长,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在我支教的城西小学一年级办公室,有这样一则标语:爱心为师之本,奉献从教之基。走进这所小学,我和三尺讲台就此结下不解之缘。

  身为非师范专业的我,教学是首先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何把一个问题深入浅出的分析透彻,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第一次上课,面对一年级学生乱哄哄的课堂,刚开始上课的我有点发慌,下课后便去办公室找经验丰富的班主任王老师请教。王老师微笑着说:“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很正常,一年级学生的行为习惯还没有养成,需要我们不断的引导,不断的组织教学,磨刀不误砍柴工,把他们的行为习惯养好了,教学也就轻松了。”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遇到难题多和老教师请教,一有时间就去旁听公开课,逐渐的教学开始步入正轨。

  作为55名孩子的老师,我和学生们共同成长进步,从刚着手时的找不着头脑,到得心应手的驾驭课堂,如何设计教学环节,如何高效的开展课堂教学,在各项评课议课活动中,发现教学规律,在点滴中不断积累,不断进步。孩子们同样也是我成长的动力,他们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都在及时向我反馈着每一堂课的课程质量。一对一的课业辅导,能够更具针对性的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课下的时候,我是孩子们的小伙伴,孩子们总爱拉着我一起做老鹰捉小鸡,木头人的游戏,不同于课堂上的老师,此刻我是他们的大哥哥,是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感动,从心开始。

  支教,就是一场远行的修行。离开了熟悉的城市,相识的朋友,去一个陌生的环境,遇见未知的自己。我曾想身在在异地他乡,节假日再无亲朋相伴左右,每天一个人工作生活,无疑是孤独。可是,事实证明我想错了。

  第一份感动,来自人生过得第一个教师节。那天的情景至今记忆尤深,早晨到达班级后,孩子们不约而同的集体起立,清脆的喊道:“老师,节日快乐!”那一刻,我是幸福的,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何以教师称得上“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一刻,我更加坚定了要让这一年的支教生涯过得充实有意义,也更加明白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我肩负的是三尺讲台赋予我的一份责任和使命,立师德,铸师魂,做一名合格的支教老师。

  很多人问我,来了之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想说的是:感动!感动,让我的内心变得柔软与感恩!记得第一次下乡送助学金时,孩子和家长感激的眼神。记得第一次家访时,陈君奶奶无助的哭泣。记得新年的时候孩子们拿到我们送的新年礼物时,那一声声喜悦的“谢谢”。记得每一次和爱心人士交流时,他们对孩子那份素未谋面的关爱。记得城西小学的老师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记得每逢节日的时候,孩子们都会跟他们的姚老师送上一句质朴的祝福。我记得志愿者小伙伴们总是在我需要的时候给予无私的帮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