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期待梦的种子会发芽

 

2016-06-06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昨天还仿佛刚刚走上神圣的讲台,还在自己的反复摸索中,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如今再望望,倏地今夏,悄然来临,我支教的日子也接近尾声了,在峨边的近300天里,在与孩子的每一节课,每一个时刻,都能在内心中收到或大或小的震撼;都能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自己得到或多或少的成长和启迪,都能在一切工作经历中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高。支教的清苦与这些满载的收获而言,便也算不得什么负荷。满心的信念和追求让支教的脚步更加轻快,让前行的步履更有力量!一直期望要做彝村孩子的桥梁和翅膀,带孩子去看看山外的世界!如今,却也把这美好的希冀,赋予了更深刻的思想内涵,在孩子们幼小心灵播撒的梦想种子,期待着,有一天能茁壮的生根发芽,指引他们想着梦想不懈前进!

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支队队长王祎在给孩子辅导功课。王祎 供图

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支队队长王祎在给孩子辅导功课。王祎 供图

  四间教室,一片水泥地操场,破旧的黑板和课桌椅,四面漏风的教室,困苦的环境铸就了更强的意志,早就习惯了每天山路的颠簸,早就习惯了山风的呼啸,习惯了山上毒辣的阳光,愈加黝黑削瘦的我知道,这是经历给我的最好财富,也是我蜕变成长的难得烙印。一年的历练,让我对于每一个孩子的情况熟稔于心,也就更加懂得因材施教的道理,教学能力的突飞猛进,让自己可以从容地掌控孩子学习的进度和厚度,根据孩子的情况,我会用心的设计各种小环节,让孩子的学习体验更加丰富,也进一步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唯一不变的,还是像第一天当老师一样,认真的备好每一节课,认真的批改每一个孩子的作业。一个个繁密的知识点,在未来牢牢的掌握着这些孩子关于梦想的命运。此任之大,不容丝毫疏忽。孩子的阅读题做的不好,我把整篇文章一字不差的抄到黑板上,逐字逐句的分析讲解,为的就是孩子能够将知识理解透彻;孩子们的基础普遍不好,我每天上课都反复复习汉语拼音的知识,让孩子不断反刍;孩子们的看拼音填字答得不好,我把能找到的所有看拼音写字的题目都总结到一张纸上,让孩子们反复练习,“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有每一个教学环节都严丝合缝,精益求精,孩子们的成绩才能真正的有所提高。

  这学期晋升为班主任的我,需要分担大量的精力投入到班级管理中去,我新制定了班级规定,与孩子们一起细化了每天的值日制度,早读制度,从习惯抓起,让好习惯走进孩子们的梦想中。一名班主任就是一个班级的大家长,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感觉到爱与关怀,都感觉到存在和意义和价值。给予每一个孩子关爱和照顾成了我工作的常规部分,孩子们愿意把自己家里的事情分享给我,也让我知道更多有关他们的故事,更加了解他们内心的波澜起伏,了解谁为什么不高兴,了解谁今天又怎么这么开心。班主任的责任,让爱与付出成了必然,也让孩子的信任和友爱变成了最好的回报。

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王祎和许志伟去孩子家进行家访并与其家人合影。王祎 供图

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王祎和许志伟去孩子家进行家访并与其家人合影。王祎 供图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按照我们的预想,其他工作也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长期把支教中的点点滴滴撰写成的支教随笔,被大部分亲朋好友转发和宣传,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和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口耳相传的直接益处体现在有来自五湖四海更多的爱心人士,来找到我希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一同改善教育环境,一同为孩子的梦想添砖加瓦。汇聚四海的爱心物资让学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爱心聚集地,让孩子们绽放的笑脸更加光彩照人,截至6月初,已募集物资:捐助价值3000元的电子投影和教具,为每个孩子捐助价值100元保暖内衣,价值200元的崭新冬衣各一套,联系我母校母学院“温暖心灵”爱心基金会为每个孩子捐助价值100元的崭新运动鞋一双,还创新捐赠形式,以“爱心地摊”为名与武汉控股集团等企业联系累计捐助约600件旧衣物,还在郭凡小学发放5人次共计1000元的奖学金奖励家庭条件困难,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为了给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兴趣培养,联系中国银行,中华美术协会等企业和部门为学校的每一个孩子捐赠一套彩笔,为郭凡小学捐赠两个足球门;为了让孩子们喝上干净的水,为每个孩子捐赠了水杯。这些总计约10万余元的爱心物资不单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孩子们的生活困难,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久违的关爱和呵护,让孩子们有坚定理想种子的沃土,悉心的培育发芽。与扶贫第一书记的合作之下,还完成了两名学生的点对点长期自助,爱心人士希望能解决她们上学的一切困难,助她们把梦想的种子培植成满室芬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