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有一种青春行走在西部支教路上

 

2016-06-08 15: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青春最宝贵的财富,莫过于一段无悔走过的经历。自有幸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新疆支教已将近一年的时间了,一年来,感叹于新疆景色奇美、民风淳朴的同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西部计划和志愿服务对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大意义。如今服务期即将结束,细细品咂这份难忘的经历,百感交集,炙热无悔。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大学毕业,站在人生的风陵渡口,留校、工作、读研还是出国留学?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选择。看到同窗好友或是签约“百强”,或是读研深造,自己浮躁的心也在不时地作祟。直到偶然间聆听了一场西部计划的招募宣讲:主动休学,两次前往雪域高原支教的研究学长,贵州山区里孩子们写给志愿者的小小卡片,援疆前辈为了学生挺身而出的感人事迹……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人泪眼氤氲,更让怀揣家国情怀的有志学子血脉喷张,西部计划就是这样一个可以把时间凝结为梦想的地方。于是,一张申请表让我完成了从迷茫到坚定的蜕变。

  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和模拟宣讲等环节,我最终以全校综合第一的成绩成为了数万名西部志愿者中的一员,并有幸担任了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本以为一只脚已经迈进了祖国西部的教室,然而同学的不解、父母的反对再加上旁人对西部的“道听途说”使得事情并非想象中那样顺利。面对接踵而至的压力和质疑,我始终坚信“人总要亲身经历才会成长”。几番周折,2015年7月,我如愿到达了憧憬已久的新疆,开启了人生最为宝贵的一段经历。

  根据项目办的统一安排,我被分配到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志愿服务。虽然之前做过很多准备,但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新疆的一切还是充满了神秘和陌生,所以难免有些不知所措。不过既然是来奉献西部的,作为志愿者,那就要锤炼具有西部印记的坚毅品格,于是冰山雪莲、大漠胡杨、戈壁红柳便成为了我最好的老师。

  雪莲洁白圣洁,傲风斗雪,把它比作扎根新疆的人民教师再合适不过。教育教学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服务期间,根据本科所学专业,我担任了《经济法实务》、《涉外法规》以及《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多门课程的任课教师。作为教师,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经历总是最深刻的。望着台下同自己年龄相仿的各民族学生,早已打理好的衣襟被自己拽了又拽,说出的每一个字都在脑海中反复斟酌,生怕辜负了一双双充满好奇和求知的眼睛。

  相比中小学的课程性质,大专学生的授课更具专业性,对于教师素质的要求也更为严格,再加上同时担任多门差异很大的课程的任课教师,所以初期压力很大。面对这种情况,我没有气馁,一面积极向有经验的同事取经,一面亦师亦友,与学生多沟通交流,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将“案情再现”、“模拟法庭”等生动的教学形式引入课堂。语言是授课的另一个挑战。我在学院带过的班级中,几乎每个班级都有近四分之一的少数民族学生,由于汉语基础薄弱,他们对于知识的掌握相对慢一些,这样就很难达到一致的教学进度。为了让各民族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我积极尝试各种方式,比如降低授课语速,多采用板书,将重要的知识点写在黑板上等。此外,我还特别喜欢向少数民族的同学请教,学习简单的民族语言,拉近师生间的距离。用心的付出换来了可喜的回报,课程期末考试中我所带的班级无一人挂科。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我还收获了同学生之间的深厚友谊,获得了学生百分之百的好评率。欣慰之余,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