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大山那边我和娃们一起成长

 

2016-03-17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叫郭璋,2015年8月23日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如今我是初一的班主任,负责整个年级的语文、政治、综合课程的教学。

  在支教的过程中,我喜欢用笔写下了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不只是记录生活,更多的是珍藏记忆。

  带心上路,一切俱足

  刚到服务地的我有很多的不习惯,比如“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地方洗澡,但是学校隔壁的大婶家新安装了热水器,主动跟我们说可以去她家洗澡,而且一定不要钱,只要我们把娃教好”,在我看来很艰难的问题就这样被迎刃而解了,当地民风的淳朴,对支教老师的尊敬,无论是学校其他的老师还是村民们都尽自己所能对其进行帮助,这样的经历都让我感动,生活常怀感恩之心,一年支教,新的征程,带心上路,一切俱足!

  不怕基础差,只要对方法

  对于孩子们普遍基础差,我很着急,一边不断地鼓励孩子们:“虽然出身不能改变,但命运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一边细心的摸索既适合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又能不断的调动学习积极性的方法。

  对语文的基础生字词,我模拟“汉子听写大赛”的形式将全班分成4个小组,每组派5名代表。黑板上分出的4块区域内,各组代表接力上台、同时听写,如果场上同学书写错误,由补位同学继续。最后,决出优胜小组和表现最佳同学。对政治的期末复习,我将自己当年背题用的“题签法”教会给学生,将全册书所有的知识点的问法都写在一张竖条纸上,编好序号,标好每个问题在书中的页数,背题的过程中运用好这个小小“题签”。无论课上课下,出其不意的问某个娃,第多少题,你站起来背一下。就这样,每天都在紧张刺激和充实当中度过。

  本学期结束,我所带的班级在期末考试三校联评中语文成绩第二,政治成绩第一,总成绩第一。看到这样的成绩后我对娃儿们说:“我高兴,我欢喜,我也更加有动力,我相信,只要我和你们42个娃一起努力,就没什么学不会的问题!”

  有很多无能为力,但不放弃力所能及

  我看到刘家洼学校老师的朋友圈状态,一些孩子的家庭条件真的很困难,感叹:“生活中有太多的太多我们不能改变,但是我们务必抓住每一个力所能及。”于是向母校发起了呼吁,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付出了实际行动,给娃娃们送来了寒冬里的温暖。“有很多查不到是谁寄来的包裹,我称他们为好心人,‘感谢’二字必须表达。温暖来了,孩子们就要懂得珍惜,懂得爱的传递。”

  天气转凉,我感受得到教室的温度,尤其刮风,一节课下来她也会手脚冰凉,更何况孩子们呢?于是,我开始给孩子们一针一线的缝制坐垫,从布和丝绵的剪裁到缝制,周末两天时间,用不太熟练地针法,完成了42个坐垫,并且将每一名学生的学号都绣在了垫子上,“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每一个坐垫都是娃的专属,我希望我能给他们留点啥。这不仅指物质上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我要教会他们做人,做一个好人、正直、诚实的人!”

  我也是娃儿们眼中的“疯老师”,会在课余时间同孩子们一起玩耍疯闹,学生们都说:“我们郭老师,是万能的!”和娃们一起拔河,一起打篮球、堆雪人,还教他们唱歌。歌曲是我最喜欢的《没有什么不同》,我想用歌声告诉娃娃,你们没有什么不同,没有汗水和付出哪来的成功,想走出去,就要加油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