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重逢时愿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2021-06-17 15: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踏上广西这片土地的那一刻仿佛就在昨天,300多个日夜犹如电影般在我的脑海里不断闪过。儿童节那天所有孩子都在开心地吃着西瓜唱着歌。班里最小的孩子走过来小声地问我:“周老师,你是要跟我们告别吗?”我忍住眼泪抱了抱他。距离学期结束还有20天,现在真的到了要告别的时刻,我翻看着相册里孩子们的照片和视频,一点一滴的回忆不断涌上心头,不知何时泪水已模糊了双眼。

  第一次家长会

  提前一天打扫教室卫生,准备好家长会的ppt和演讲稿。尽管在大学有过演讲的经历,但面对55个学生和55个家长时,发言时我的声音还是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不知何时,讲台下面传来了掌声,接着是更多更大的掌声,我第一次感受到家长们对我的鼓励与期待,也更加明白自己的责任重大。

  第一节语文课

  拿到课表时,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语文、综合实践、阅读、国学、体育、音乐、科技文体活动、少先队活动,一眼看过去,每周有一半的课程都由我来上,班主任那一栏后面也写着我的名字。我的自信心瞬间消失了,心里只有沉重的压力。这么多课程和工作任务,我能干好吗?办公室的老师们给我加油鼓气,她们给我传授经验。我鼓足勇气站上讲台,当听到孩子们大声整齐地说喊道老师好后,那一刻,所有的紧张和担心全部消失不见,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坚定与决心。为了上好每一堂课,我不停地向年级组的老师们请教,一遍又一遍地翻看教学视频、教学参考书,不到一年时间,我的手机里已经有一千多张学生的照片和保存的教学视频,这些都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第一次约定

  文体活动课上,我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起了老鹰捉小鸡、丢手绢、跳大绳的游戏。快要下课时,孩子们将我围住,不让我走。我们约定好了,等江苏下雪时,我会和他们一起看雪。

  这一年我在一年级七班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早读课的朗朗读书声,大课间一天比一天整齐的早操,语文课上一个个举起的小手,课间孩子们围着我问问题的笑脸和教室里走廊上的清脆笑声……最忘不了那一句又一句的“周老师”。我相信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重逢,愿所有的孩子们都能成长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作者:周丽琴,江苏科技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市第二小学,任一年级7班班主任及语文老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