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汇聚星光点亮西部夜空

 

2021-06-07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一直很敬仰那些扎根西部沃土、挥洒青春热血的志愿者。他们赤诚的情怀、奉献的精神时刻感召着我。2019年,怀着一份浪漫的情怀,一颗奉献的初心,一种“点点星光亦能照亮数人”信念,我报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幸运地成为了志愿服务西部的一员。

  遇见恰逢佳期,努力知行合一

服务地风光。李乾乾 供图

  2020年8月,在热烈而美好的盛夏,我与黔山侗水迎来了初遇。在青山绿水的见证下,我迎来了第一批学生。新学期开学,我被安排担任三(1)班的班主任,教授语文、信息技术、音乐、安全教育等课程。开学那天,孩子们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我,当彼此的目光相聚时,他们以羞涩的笑容掩盖自己的小慌张。这是我们的初见。在我风华正茂的青春,在他们纯真的童年,不早不晚,恰逢佳期,我将与他们一起迎朝阳、赴春光,共学习、同成长。

李乾乾进行朗诵。李乾乾 供图

  请教学校老师教学心得,实施小组积分制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课后为基础薄弱同学补习,哪怕一天只能认两个新字,也陪他一起坚持;制定合理的值日表,起早督促同学们做值日,找上课说话、扰乱课堂纪律的同学谈心;培养课前朗读课文的习惯;发现孩子们不够自信,利用晚自习和他们聊,并将“相信自己,超越自我”作为班级口号;将测试成绩及时反馈给学生家长,和家长一起寻求进步方法;周末去家访,步履覆盖周围的村村寨寨……在一点一滴的摸索中,在努力知行合一、将所学应用于实践的过程中,我在一点点成长,他们也在一点点改变、在进步。我深知传播知识、播洒爱与希望的种子是这一年的主旋律,而让我庆幸的是,他们一直相信并和我一起在努力,从未放弃。

  黔地多温情,我自问耕耘

组织学生进行拔河比赛。李乾乾 供图

  这片土地的温情与温暖,让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次次叩问内心:我能为这里做些什么?

  为此,我和伙伴们立足服务学校需求,联系公益组织,为学校争取到价值一万余元的音乐器材,并开设侗族琵琶课程班,助力传承侗族文化;寻求爱心人士,为孩子们募捐衣物。在日常活动中,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孩子们单调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个愉快的节日。

  精灵亦天使,刹那即芳华

图为学生参加歌唱比赛庆祝六一儿童节。李乾乾 供图

  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者,是我的奋斗目标。我会在得知某个同学没有吃早餐时,回宿舍给他拿面包垫补;会在某个同学不吃饭时,以“不吃饭,作业加倍”为威胁,督促他按时吃饭;会在看到留守女孩手部冬日皲裂时,把我的护手霜送给她,并嘱咐她用热水泡一泡再擦;会给有需要的孩子格外的关注,给他们积极的肯定纾解他们心中的不安……在支教的过程中,我看见过学生眼中的感动和意外,清晰地感受到他们对我的依赖和需要。

图为李乾乾班里学生们合影。李乾乾 供图

  或许我只是浩瀚星空的一缕星光,但我相信终有一日,因共同信仰汇聚起来的点点星光亦能连缀成最闪耀的星河。

李乾乾与队友参加助残日活动合影。李乾乾 供图

  (作者简介:李乾乾,东北林业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榕江分队志愿者,现服务于黔东南州榕江县寨蒿镇八平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