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做老师不易当好老师更难

 

2021-03-04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到达贵州的时候正值盛夏八月,贵州的蓝天澄净如洗,阳光分外热烈,但整体的气温要比广东更适宜,不会觉得闷热。从贵阳前往册亨县,需要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册亨一中已暮色四合。我清晰地记得,那晚的天空很干净,漫天繁星,晚风清凉,温柔地抚去了最初的不安与紧张。

  册亨一中就坐落于群山之间,四面翠峰环抱。远处的山顶云雾飘渺,宛若仙境。一道溪流从山间蜿蜒而下将学校的教学区和生活区分隔开来。夏日,溪流湍急,哗哗地冲刷着两岸的沿堤;冬日,溪流温情脉脉,清澈得能看到溪底石头以及穿梭的小鱼。偶尔还会看见村民家的大白鹅在溪流上觅食,扑闪的翅膀击打水面,溅起的水花反射出七彩的虹光。

翠峰环抱的册亨一中。邓文杰 供图

  在这样浪漫的地方,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开启了一段难忘且为之自豪的奇妙旅程。

  刚到达册亨一中,我便面临一个挑战——成为一名英语老师。

  册亨一中英语老师极度紧缺。我读大学时英语学得还可以(考了六级),最终学校安排我给高一年级的学生们上英语课。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我本科所学专业并不是外语,还缺乏外语授课经验。上英语课,我非常缺乏自信心,担心上不好课,耽误了学生们的未来。为了尽快熟悉英语这门学科,整个8月份我都在备考,花大量时间设计教学过程和制作课件。

  这里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不太好,个别学生只认识26个英文字母,更别说音标了。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这里学校的英语教育水平有着较大的差距。关键是高中英语教材超出了学生们的可接受范围,所以我上课时还必须兼顾对小学和初中知识点的复习,帮助他们补牢基础。这增加了上课的难度。

邓文杰在晚自习辅导同学们完成英语作业。邓文杰 供图

  说实话,刚开始的适应期我的内心挺焦虑的,课上得也很吃力,教学效果还不尽如人意。为此我先自学网上的音标课程,请教大学里英语专业的同学和朋友,在掌握音标的知识点后,才给学生们上课。我与他们之间的关系也不再只是师生关系那么简单,而是互相成就,共同成长。

  我见证着他们的风华正茂,而他们也映衬着我的成长。

  我越来越能明白,当老师的快乐其实很简单,就是看到学生们能不断进步,掌握越来越多的知识点。我有一个班,上学期第一次月考英语成绩年级倒数,但在后来的几次月考中,每次都能进步一点。每次进步的幅度不大,但我依然很高兴,反而觉得更踏实。期末的最后一堂课,我问他们,这学期的英语课,大家最高兴的事儿是什么?有的同学说是给他们播放英语电影,有的同学说是学唱英语歌曲,但其中有一个答案我听得很清楚:“我会拼英语单词了!”那一刻心中的欣喜,我至今难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除了上课外,我还和小伙伴们一起,兼任了副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在担任副班主任期间,我曾送过生病的学生去医院;曾和许多学生谈心谈话,尝试给出自己的建议;曾为如何教育犯错的学生而纠结万分。这半年的支教经历让我明白了,当一名老师并不容易,当一名好老师更难。

  在教学中,我发现学生们缺乏理想信念的教育,对于未来的规划与发展感到迷茫。个别学生甚至会因为成绩落后而自责、焦虑与自我否定。于是,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创建了“青春正能量”宣讲团,利用班会课和晚间自习课,围绕“社会时政、青年心理健康、梦想奋斗、理想信念”等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与故事,为册亨一中的学生们进行主题宣讲与系列分享。以此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一丝关于外面世界的缝隙,让他们产生好奇心并为之努力奋斗!

华南师范大学第22届研支团册亨分队成员合影。邓文杰 供图

  基础教育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但同时我们也尝试走出校园,走入社区,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工作任务仍然艰巨,如何减少返贫现象的发生,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新学期,我将组建一个社情民情调研团队,利用好大学里的人才资源,走进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在做好校内基础教育和校外社区服务的基础上,为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将继续不忘服务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校内做好教学服务,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在校外沉下心来做好后扶工作,帮助扶贫搬迁的群众更好地适应新生活。

  “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最后用余世存先生在《时间之书》中的一句话与君共勉。

  (作者:邓文杰,华南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