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准备发火时孩子递过一只千纸鹤

 

2020-12-11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 遇

  八月未央,九月秋已至。又是一年开学季。

  一大早,我就站在校门前,负责入校学生的登记填报工作。校园内随处可见青葱稚嫩的脸庞,他们有的背着书包提着袋子,还有的拉着行李箱,大步径直走进校门。校园恢复了久违的喧笑和青春的味道。

开学时学生们排队进校。肖源廷 供图

  我对着名单,目不转睛地看着进校的学生,不知和我朝夕相处的孩子们又是哪一个,生怕错过和他们的初次见面。

  孩子们也不认生,见我穿着支教团的队服,心里也就明了。这又是一批新来的支教老师啦!“老师你叫什么名字呀?”“老师你教哪个班呀?”“老师你教哪门课呀?”“老师你是哪里来的啊?”……一只只“小麻雀”叽叽喳喳。小小的面庞,大大的问号。他们拉着我的手,捏着我的衣角。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竟也不觉吵闹,笑着一一回答。常说贵州天无三日晴,山里秋日常雨却不觉冷清,大概是这些孩童的热情使然吧!

  渐 识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相处,班里的孩子们也知道了我的脾气和性格,已不再拘谨,反而喜欢聚在我身边问东问西。他们总是充满着热情,充满着好奇,会问课本知识,会问你生活细节,也会悄悄地打探你的八卦……在他们眼里,我不光是个课堂上的老师,也是个生活中的兄长,是他们值得依靠、愿意信赖的好朋友。

  课堂上,一个个孩子总是很懂事地听着课,碰到容易的问题个个争先恐后,都不愿意失去展现自己的机会;可遇到难题时,一个个又低下了头,生怕我点到他们,实在是真实可爱,仿佛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模样。

图为肖源廷班里的学生们。肖源廷 供图

  有时候走在校园,远远地便可以看到一个个活泼的身影跑跑跳跳地来到我身边,然后小心翼翼地从兜里掏出一块糖或者一个苹果,递给我时还要四下环顾张望。“老师,我特意留给你的,别给他们看到哦!”在确认没有其他孩子看到之后,便飞快地揣进我的袋子里,然后像个兔子一样跑开了。对于他们来说,和我分享一块糖、一个苹果就足以让他们开心一整天。每次都让我的心里暖暖的。

  陪餐时,看我打饭来教室后,他们总会一股脑儿围过来看着我的饭碗,“作——(当地孩子表惊叹的语气词)老师你还有老干妈吃,分点给我们喂——”然后一个个小机灵鬼眼巴巴地望着我,做出些个可怜兮兮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又好笑又好气。

  查寝时,只要我一进入他们的视力范围,我们班那群男孩子们总能得到通风报信,迅速躺回床上,装作一副即将入睡的样子,眼皮还眨呀眨的,眯着一条缝儿观察着我是否还在看着他们。我特别喜欢下了晚自习去孩子们的寝室转转。他们围着我,要么拉着我的手,要么坐在我腿上,要么双手搭在我肩上,趴在我背后,和我唠家常。最近他们在玩什么游戏呀,班里谁谁谁喜欢谁谁谁啊,话题每天都不重样,仿佛永远也聊不完。

图为教师节学生送给肖源廷的心里话。肖源廷 供图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教师节那天。一大早来到了办公室,桌上堆满了各种小玩意:贺卡、折纸、花环、玩具、水果、糖果、钥匙扣……目不暇接,堆成了一座“小山”。贺卡上一句句“祝老师长命百岁长生不老”“希望老师早点脱单”,还有大量的错别字让我这个语文老师汗颜,哭笑不得。突然间,一句话像针一样刺进我心窝——“虽然知道老师只带我们一年就离开了,但还是希望老师能够陪我们到六年级毕业……”读着读着,眼泪盈眶。

  相 处

  这里的孩子什么都懂,可也什么都不懂。这里的孩子,他们似乎没什么烦恼,整天乐呵呵笑嘻嘻的,无忧无虑,我总是好奇,是真的天性烂漫,还是坚强得故作轻松呢?这个问题在一次家访中找到了答案。

  贵州的山路不好走,虽然这两年村寨间的主路都已经旧貌换新颜,铺上了水泥,但村寨里的小路还是土路,一下雨泥泞不堪。跨过一条条田埂,爬上一层层土坡,终于到达。家中木屋破旧,父亲亡故,母亲改嫁,只剩佝偻年衰的奶奶一人。见到我们,他依旧是平日里那般嬉笑,张罗着家务,招待着我们。回校后我问他:“你觉得现在的生活怎么样?”“挺好的呀,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让奶奶过上好日子的,而且现在有大家的帮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挺知足的。”短短几句话,懂事的令人动容。

  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班里的这些孩子们,可能是生活的环境让他们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和懂事。但他们还只是十一二岁的孩子,对很多事物怀着童心保持着童趣,天真无邪,如山间的清泉一样清澈洁净,还需要我们去给予关爱和引领。

  跟孩子们接触的越多,我越发觉不仅仅是他们需要我,我也愈发地需要他们。从他们身上我能看到童年的自己,能收获喜悦,能感知苦楚,彼此间的距离在一天天的共同生活中被拉近。

图为肖源廷与孩子们的合影。肖源廷 供图

  来贵州前,我总天真地以为一年时间很长,可现在,我却发现日子屈指可数。我看到过学姐离开时潸然泪下的画面,我无法想象明年的我又会是何种场景,只期盼日子过得慢些,和孩子们多待会儿!

  如果要问我支教生活是怎样的?我会说——是批改作业时反复讲学生反复错的恼火;是准备发火时孩子们递过来的千纸鹤、纸凤凰还有小草帽;是上课时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是下课后拉着你一道玩的热情……

  (作者:肖源廷,合肥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丹寨分队志愿者,现服务于贵州省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长青第二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