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疫情不止,我们不退

 

2020-08-28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8日 星期六 晴

  早上7时,闹钟准时响起,我翻身起床穿好工作服,准备前往所负责的小区换班。

  我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今天是我参与团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第22天。

  7月17日,接到团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我来到白杨社区东江花苑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来的还有几个同事,小区居民都称我们为小区管理员。其实,我们更愿意被称为志愿者,志愿为居民提供服务的人。

志愿者刘婷给上门给老人测体温。刘婷 供图

  早上9时,整个小区静悄悄的,我们在这样的氛围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早会是每天必不可少的,组长会针对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并认真听取组员们在工作时遇到的困难,通过讨论拿出合适的解决方案。

  经过连续22天的工作,大家脸上都带着几分倦意,但是,所有人都在认真聆听组长的安排,不停地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并针对同事们遇到的难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9时30分,会议结束,大家前往各自的“战场”。

  白杨社区东江花苑小区共有10栋楼30个单元500余户居民,这就是大家的“战场”。志愿者们一人负责一栋楼,确保小区居民正常生活需求得到满足,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对于居家隔离的居民来说,生活物资是基本需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与人接触,防止交叉感染,菜品由团镇统一采购、分配;牛奶、鸡蛋、盐及其他生活必需品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订购。

  东江花苑小区以老年群体为主,只有极少数的老年人会使用微信小程序下单并付款。所以,挨家挨户统计老年住户的生活物资需求,成为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这几天上门统计物资需求,我已经能清楚地说出这栋楼里,谁家没有住人,谁家住了人,家里有几个人。

  “婆婆,我来给您测体温了,今天身体状况怎么样呀?”

志愿者刘婷上楼给民居配送生活物资。刘婷 供图

  “好得很,我们呀,人老了,啥也不懂,但是看到你们天天来给我们测体温,就安心多了。”

  许梅兰是小区里的常住户,她和老伴都已经70岁了,子女长期不在身边。除了给他们提供正常的生活物资外,我还定时前往他们家为老两口测量体温,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防疫站的工作人员也会和我一起来到他们家,帮助他们对家里进行消毒,清理家中的生活垃圾。

  13时,我拿着登记好的物资需求表回到小区门口的防疫点。连日来不停地跑上跑下,我的脚底板上已经磨出了好几个水泡。但无暇顾及疼痛,因为我要对照物资需求表向商店下单了。

  说来也奇怪,人在忙碌时,一切疼痛好像都自动消失了。

  简单吃过午餐,短暂的午休后,我们迎来了一天中最为繁重的工作任务——将商店送来的物资一一送到居民家中。一板鸡蛋、一箱牛奶、一袋米……这些物品或轻或重,送到居民家里时,都会收获他们的笑脸和感激。我想,这就是炎炎烈日下,大家汗流浃背还一趟一趟穿梭往返的原因吧。

志愿者刘婷下楼时不忘带走居民的生活垃圾。刘婷 供图

  物资运送完,太阳已经西沉,经过一天炙烤的小区温度终于降了下来。这时有一些按捺不住的老人、孩子悄悄迈出了家门,出来感受户外的清凉。此时,我们要做好劝返工作。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已是凌晨,经过简单的洗漱,我开始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也对明天的工作任务作了简单的规划。

  凌晨2时,小区居民金明全突然打来电话说,他的母亲长期瘫痪在床,晚间不慎跌下床,磕破了头,急需前往医院救治。我们立即联系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医院,不到10分钟救护车到达,接走了老人。所幸,老人并没有大碍,一小时后,平安归来。

  夜风习习,凌晨3时20分,我终于躺在了床上,白天的种种还在脑海里放映。

  我告诉自己,疫情不止,我们不退,一定要坚持下去。

  (作者:刘婷,2019届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