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扎根兵团志愿者:不忘初心使命 争做沙海新兵

 

2019-07-05 09:24:00   来源: 兵团日报   

  一种精神,一座丰碑。当年,沙海老兵为祖国的屯垦戍边事业,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如今,20名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四十七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毅然接过沙海老兵手中的“钢枪”,继续坚守在祖国边疆。

  恶劣的自然条件、背井离乡的孤寂、远离亲人的思念……他们选择默默坚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与戈壁为伴,与风沙为友,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边疆大地,谱写出一曲无悔的青春赞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穿越时空,沙海老兵与扎根四十七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启了历史与现实的对话,老兵精神激励着“沙海新兵”不忘初心使命,用同样的坚守和奉献沿着沙海老兵的足迹,努力为建设四十七团发光发热。

  不忘初心使命服务群众

  “这些钱你先拿着,要是不够,我再想办法,孩子上学是大事。”2017年,四十七团二连职工许维萍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但因无力支付学费,她只能向当时的二连党支部书记党芳求助。了解情况后,党芳二话没说拿出4万元现金塞到许维萍手里,这些钱是党芳和妻子梁娜积攒许久准备还婚房欠款的。

  “当时,他都没跟我商量,我是事后才知道,虽然有些生气,但我特别理解他。”梁娜说,在丈夫心中,解决群众困难永远是最大的事。10年来,党芳和梁娜先后为二连6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筹集助学帮扶资金20余万元。同时,党芳还带动群众发展特色种植项目,增加他们的收入。

  2014年10月,在四十七团医院针灸科工作的艾乐松见到了沙海老兵王传德的女婿胡岩峰。因脑梗塞后遗症,胡岩峰已经卧床在家近两年了。

  “让我试试!”艾乐松在仔细查看了解了胡岩峰的病情后说。为方便治疗,每天21时,艾乐松准时上门为胡岩峰治疗。同时,考虑到胡岩峰家的经济状况,艾乐松还帮他向医院申请了费用减免。

  1天,2天,3天……10天时间一晃而过。“啊!疼!腿疼!”就在针灸到第11天时,第一针刚扎下去,胡岩峰就疼得大喊起来。听到丈夫的叫声,王新梅激动得上前拉着丈夫的手,眼泪夺眶而出。

  为治疗胡岩峰,艾乐松不知翻阅了多少本医学书籍,请教了多少名专家学者,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5年时间里,艾乐松先后为团场及周边的1.5万名患者提供过针灸理疗服务,每天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四十七团志愿者的共同心声,从留团的那一刻起,这些志愿者的心就植根于四十七团这片热土。

  砥砺奋斗担当时代重任

  “刚来时,条件艰苦,宿舍没有暖气,冬天只能生炉子取暖。”梁娜回忆说,作为第一批留团的志愿者,他们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有一年冬天,我们正在宿舍吃饭,只听‘咚’的一声,娜姐在火炉旁摔倒了。当时把我们吓坏了,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医生告诉我们她是一氧化碳中毒。”2013年留团的大学生志愿者杨波回忆说,醒来后的梁娜十分淡定,“当时我就被她这种坚强的意志折服了。”

  “遇到困难要毫不退缩、勇敢面对,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现在已成为四十七团司法所负责人的梁娜说,“虽然工作中经常要加班加点,但这里值得我这么做。”

  在四十七团的沙漠边缘经常能看到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骑着电动车“瞎转悠”,他就是四十七团经济发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雷志伟。2015年志愿服务期满后,他主动申请留团,在团场经济发展办公室从事规划建设相关工作。

  “刚来时,团场除了北京援建的几栋楼房外,没有什么像样的建筑。”雷志伟说,他是年轻人,工作性质决定要经常去项目现场,所以他几乎“承包”了单位所有“外派”任务。一瓶水,一个馕,一辆电瓶车,5年时间,6万多公里,雷志伟跑遍了四十七团100多个项目建设工地,还经常独自前往沙漠附近的项目建设工地。

  “这边是团场的文化活动中心,那边是学校的塑胶操场,还有这块地是团场规划的夜市……”每天下班后,只要有时间,雷志伟都会带着女友去“视察”这些年团场建设的项目,他说只要看到这些项目就感到很自豪。

  真情暖心共筑温馨家园

  2016年元旦,雷志伟的心情格外好,一个月后,他将和未婚妻张乐良步入婚姻殿堂。“儿子,你快回来,你爸出事了!”就在此时,雷志伟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电话里母亲泣不成声,“你爸患了胆管癌……”

  “这可咋办?”婚礼在即,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高昂的治疗费用让雷志伟顿时陷入困境。“为了看病,准备用来结婚的6万元很快就花完了。”雷志伟说。

  “志伟,放心,还有我们!”当时,无论是团场领导,还是四十七团的同事朋友,纷纷向雷志伟施以援手。短短一个星期,20万元就汇到了雷志伟的账户上。

  “这辈子,我哪儿也不去,就留在四十七团!”雷志伟说,这份恩情,要用一辈子来还。

  “孩子们,四十七团就是你们的家,我们就是你们的亲人……”2018年春节,四十七团党委书记、政委郭鸿海和团党委班子成员一起张罗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专门宴请志愿者。

  “团党委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到逢年过节,团领导还会和我们一起过节,我们感到特别温馨。”2014年留团的志愿者何爱萍说,虽然条件艰苦,但团党委的浓浓关怀让志愿者倍感温暖。

  从2009年起,四十七团志愿者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新疆青年五四奖章、兵团青年五四奖章、兵团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荣誉称号20余项。

  “老兵精神,历久弥坚。”郭鸿海说,“四十七团每一名留团志愿者都时刻以沙海老兵为榜样,秉承兵团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传统,为推动团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兵团日报驻十二师记者站 李志贤 通讯员 靳超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