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点亮微光照亮他人收获平凡与幸福

 

2020-05-08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弹指一挥,不觉间在来苏中学为期一年的支教时间即将结束。这里是我人生中成长与蜕变的一站,亦是我认知自己的重要一站。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慨良多。

  学校来了个非专业教师

  生活总是有许许多多出其不意,想不到的是学了多年化学的我竟做了三个班级的物理教师。学校的工作安排让我有些诧异!毕竟自己中学的物理知识已经遗忘了许多,大学四年接触物理又很少。既然带着赤诚的爱心来了,就只能用赤诚的爱心干将下去。一周十九节课不算少,每天作业批阅量也将近200份。因此,每天主要的任务便是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刚开学,面对陌生的课堂与那么多的学生着实焦躁得很,觉得学生达不到自己的预期,每天备课改作业也都是到了凌晨,而后在一片寂静中回到宿舍,疲惫地睡去。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高进在物理课上。高进 供图

  由于学生基础比较差,课堂氛围不好,因此组织课堂难度比较大。为了抓住课堂,每次备课时我会精心到每一张幻灯片的制作,每一道课堂习题的设计;为了确保实验课上准确无误,实验之前一周,我自己都会反复研究实验步骤及现象;在批改作业环节,为了能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我都精确批改到每一个计算公式及运算的书写,每一个物理符号的规范;为了能使得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每个章节学习都会给学生设计合适的练习题再巩固。为了使得我的课堂更高效、优质,我在全校范围内讲公开课,虚心向物理组的前辈们学习经验。就这样忐忑地干了一个月后,检验我这个非专业物理教师教学水平的月考如约而至,我所带的八年级九班在第一次考试中就拿到了同序列班级的第一名。在期末联考中,八年级九班物理单科均分更是领先第二名十余分。这下,心里的大石头可算落下了,非专业的物理老师总算站稳了讲台。

  我记得看到自己每天进步时的欣慰与踏实;我记得自己每次批改作业与纠错时的耐心;我记得许多晚上与学生单独谈话和辅导功课时的为他们着急;我记得凌晨时给学生选择设计一道道复习题时的纠结;我也记得学生看到进步后脸上洋溢的喜悦与自信。回望自己,在长长的求学路上也曾遇到几位令我难忘的老师,这是学生时代的幸运;初站讲台,我才意识到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是从教之路的幸福。

  我教你们,同时也在受教

  我在科技课上给孩子们讲元素周期表。学生是初一、二年纪的孩子,之前对于化学并不了解。出于这个原因,我对他们的要求是以兴趣为主。当然,课上也不乏调皮的孩子以及做其他科目作业的孩子。

  一次在上课之前,我看到初一的一个小男生抱着一本厚厚的字典来到教室。我以为他是来做作业的,就说这么刻苦,连字典都搬到教室了。小孩有点委屈地说,“老师,这上边有元素周期表,你看嘛!”说着打开了字典,指着一张小小的元素周期表。

  这张精巧的表格被我们遗忘在化学课本上,却被一只只小精灵从尘封的字典中看见。

  在来苏中学,我作为送教下乡的教师去给一个小男孩上课,他已是十三四岁的年龄,可却只有三四岁孩子的智力。家中只有母亲与他一起生活,看着他家中的光景,我内心很是酸楚。那天上午,我便和他一起学习了几个简单的数字,教着他写自己的名字,可效果仍不理想。当我要离开的时候,他竟拉住我的手不放开,给予我拥抱。我只是教了他在同龄人中最普通的、最基本的常识,却收获了他最真实、最淳朴的拥抱。那一刻,我看到他些许怯懦的眼神里散发着的光,我感受到他那双带着泥泞的小手中的温暖。

  教授他人,受教许多。我感谢学生让我学会发现生活中的小欢喜,我感谢学生让我在奉献的同时尝到了甜蜜。

  来苏,我已经离不开你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高进指导孩子们制作纸杯画。高进 供图

  我所在的来苏中学有许多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们体会到温暖,学会感恩,我在来苏中学举办了感恩月主题活动,以感恩演讲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感恩少年评比的活动形式让学生体会感恩、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学会感恩。为了培养学生走进自然、探索科学的习惯,结合自己专业所学,在学校开设科技课程。化学史、奇妙的化学反应、元素周期表、诺贝尔奖、我敬佩的科学家……都成为我在科技课上与学生讨论的话题。我喜欢通过摄影记录下孩子们的纯真笑脸,看到那一张张青葱、阳光的脸庞,仿佛自己回到了少年时代被快乐围绕着。主题班会、运动会、元旦晚会……每当再次看到这些照片,我便会想起那些照片背后的一颦一笑。

  一次次团课活动,一场场比赛和文艺演出,一次次和学生的接触交流,我由来时的陌生到对这里逐渐熟悉,而后依赖上这所学校,依赖着这里给予我的欢愉。我也习惯了晚上去学生宿舍查寝时与学生的嬉笑,习惯了走在校园里被学生问好时内心的幸福,习惯了走在来苏的街道上看到质朴的熟人去问好。这里少有城市里的喧嚣,但这些欢乐、这些温存、这些宁静、这些简单,是学生,是这座小镇给予我的安全感、踏实感。

  “冀以尘露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在漫漫人生旅途中,能做一个传播知识的人,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点亮微光,去温暖、照亮他人何尝不是一种平凡而幸福的美好。

  扎根来苏,不改初心;支教路上,不负韶华。愿为莹莹微光,零星稀碎地照亮一方小小书桌。

  (作者:高进,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