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和“小洋芋”们的线上教与学

 

2020-04-28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到湖北省建始县七里坪中学,我切身感受到了孩子们洋溢的热情和不屈的生命力。同样是祖国的花朵,与城里孩子相比,乡村艰苦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懂事很多,未经娇生惯养,早已学会坚强。他们没有含着金钥匙长大,仿佛和恩施漫山遍野的“洋芋”一样,肆意地成长着。

  选择前往鄂西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会遇到这样一群可爱的“小洋芋”,也从未想过线上教学会成为我支教生活的一部分。

华中师大研支团成员陈瑞亮进行课堂教学。陈瑞亮 供图

  记得2019年年底在学期即将结束时,几个队友还计划着课程,希望在下学期能够更好地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然而,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网上教学成了队员们与“小洋芋们”的主要生活方式。自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已经度过了将近三个月的线上教学时光。

  原定于2月10日的开学实现受疫情影响被迫推迟。一想到“小洋芋们”已放松了一个寒假,复课时间又遥遥无期,我的心情不免有些急切。所以,就在那天,我利用抖音APP,给班上的“小洋芋”们讲评了上学期期末的数学试卷。第一次体验线上学习的他们积极性异常高涨。早随后的两天里,我顺利地给这些“小洋芋”讲完了试卷,与此同时,学校也开始组织开展网络教学。

  起初,我担任八年级数学的教学工作,大规模讲座式课堂于我而言是全新的尝试。我的“洋芋军团”也由此扩充到了三百多人,讲授“二次根式”时他们的一次次频频点头和踊跃发言,都让我感觉欣慰与满足。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孩子会在上交作业的照片后附上一张可爱的表情包,上面写着“老师我来交作业辣”“老师辛苦辣”。即使我们相隔千里,依然能够感受到纯纯的温暖。

  之后,七年级的课程出现了教师紧缺的情况,我服从学校的安排,被调去讲授七年级生物。来不及踌躇不安,时隔十年,我再一次捧起生物课本。有了之前的线上授课经验,生物的教学并没有我想象地那么艰难。从人体的消化系统与饮食到血液循环和心脏,我用“小洋芋们”最为熟悉的辣条说明饮食结构的重要性,把气球比作心脏形象地描述心脏的结构和功能。看着七年级的“小洋芋”们在课堂上的优秀表现和同年级生物老师对我的好评,我教学的信念也越发坚定。

  五月将近,线上教学仍旧平稳运行着,我期待着重返七里坪中学和“小洋芋”们再相见,并揣着一颗热爱的心,细心呵护,悉心守护,唯愿他们能够茁壮成长。

  (作者:陈瑞亮,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研支团恩施分队成员,现服务于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七里坪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