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离别之际致生命里那些最美的过客

 

2019-05-28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嘿,生命里那些美丽的过客呀,365天的岁月转眼间就要走到尽头了,你们还记得我们初遇时的样子吗?还记得在这不长的时间里,我们一起陪伴走过的点点滴滴吗?还记得我们带着怎样的梦想和初衷来到这方未知的热土上,延续着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东林研支团)的支教情怀吗?这些,我都记得啊。

  记得那是2018年07月的夏天,我们16位东林研支团成员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贵阳市参加志愿者培训大会。初踏黔州大地,我记得那时的青山蓝天映着金色的阳光,我也记得自己发的第一条朋友圈,上面写着:我是一个捕梦人,踏着云彩,披着阳光,只为寻梦而来。是啊,这一年来,我不曾忘记这份初心,我是一个捕梦人,是那121名苗家孩子的捕梦人啊。

图为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在2018年贵阳志愿者培训大会合影。许潇月 供图

  被分配到天下苗族第一县的台江县进行教育扶贫工作,是我最幸运的事情。在这里,我遇见了热情淳朴的苗家儿女,那121名孩子用最纯真的感情温暖着异乡漂泊的我。在这里,我和其他7位队友一起在风雨中走过,相互扶持,团结成长。我的支教生活,就从这样美丽的遇见里正式开启。

  我记得初遇你们时,那份激动并掺杂着期待的心情。你们一张张因为军训而晒得黝黑的脸庞,亮闪闪的眼睛总是盯着我这个新来的支教老师看。休息期间总会有几个大胆好奇的你们,跑过来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老师,你是来教我们的吗?”“老师,老师,你叫什么呀?”“老师,老师,你以后教我们什么学科呀?”“老师,老师,你长的真好看,我们以后可以叫你‘许漂亮老师’吗?”“许漂亮”这个名字,你们从初遇时叫到了现在,如今,它早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中,因为这是你们送给我的第一个礼物呀。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有温度的称呼,也代表着你们对我的喜爱。嘿,淘气包们,许漂亮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听你们叫着我的名字,然后看你们的嘴角扬起那温暖的弧度,惊艳了我的青春岁月。你们的微笑,我真的好喜欢。

图为台江一中的孩子们上“双师”课堂并开心合影。许潇月 供图

  我记得,初次担任七年级英语教师一职时,你们的英语基础真的让我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从小我便是个好胜心很强的姑娘,心一狠,牙一咬,就开启了你们口中的“地狱”教学模式。在外疯惯了的你们,总想着下课出去满校园的撒野,你们跑出去一次,我就把你们叫回来一次;你们作业写不完一次,我就一直陪你们把作业写完再放学;你们上课听不进去,我就一遍遍地讲。在这场耗时近一个学期的“倔强拉扯战”中,有一天,你们忽然跟我说:“许漂亮,我们一定会成为你最大的骄傲!你要相信我们哦!”嘿,淘气包们,那一刻,我心暖到眼眶都湿了,因为我知道,你们开始懂得要去做什么;我也感受到,你们不想让我失望了。那时,我突然真切地感受到,我走进了你们的成长里,看着你们长大,看着你们学会如何善良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和生活。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成员许潇月着苗族盛装和学生合影。许潇月 供图

  我记得2018年的冬天,那是我第一次在南方过冬天。面对潮湿而寒冷天气,我们相继感冒发烧生病。十年不遇的大雪,让我们全校停课了近一周。遥远的上学路被风雪阻挡,通往村寨的公路不能通车。返校的那天,看到群里发的留守儿童冒雪上学的照片,心里莫名的难受。为了按时到校上课,你们从早上七点离家,走一天的路来上学。陡峭的山路,冰雪覆盖的高速公路,你们小心翼翼,顶着风雪艰难前行。这些只会在新闻上才能看到的照片和事件,却真实地发生在我的身边。那一刻,是你们坚定了我要给予你们更多温暖的决心。

图为台江县第一中学学生顶峰冒雨上学。许潇月 供图

  我记得,要做一个让你们快乐的教师。在正式进入台江县第一中学支教前一个月,我就开始着手为未曾见面的你们准备着各种各样校园活动。我为你们准备了传统节日文化体验——中秋节猜灯谜活动。你们猜谜时努力思考又着急旁的表情,现在想起来还是让人忍俊不禁;环保行动月里,我看着你们努力收集空塑料瓶去换购自己喜欢的多肉小植物,每天一下课就抱着空塑料瓶冲到我面前喊着快点登记,一个数量都不允许数错的你们,真的很可爱;第二届“见字如面——明信片漂流暨公益图书捐赠活动”中,你们每天都会叽叽喳喳在我身旁问我,林大的哥哥姐姐收到了明信片,会寄什么样的图书给你们。对未来充满期待的你们有着青春里美好的模样。我问过你们最喜欢哪样活动,你们说是“双师”课堂。每两周一次的东林“双师”课堂让你们觉得学习不再那么枯燥,为你们开启了美好的大学梦想,让你们发现了课本以外的丰富多彩的世界。

  班里的淘气包曾偷偷跟我说:“许漂亮,等我考去林大,你还会在那里吗?”我笑着对你们说:“哪怕有一天我不在你们去往的地方了,但你们要相信,走出大山,我们终有一天会在未来某个地方相遇,希望那个时候的我们,会是彼此最美好的样子。我在未来,等你们。”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成员许潇月在“双师”课堂上为学生答疑。许潇月 供图

  我记得,你们说不想我走,问我能否再陪你们两载。淘气包们,你们知道么,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有了遇见,便会有别离。而每一次别离,也是为了在未来有更好的遇见。你们还会有新的支教教师,你们还会遇见新的朋友。一年岁月不长,有幸结识生命中最美丽的你们,虽然我们不过是彼此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而已,但也是彼此生命里最美丽难忘的风景。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台江一中分队成员和志愿者开展社区志愿服务。许潇月 供图

  离别之际,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淘气包们,你们要好好的,就像答应我的那样,我们相约未来再见。我会想你们的,我生命里最美的过客们啊。

  (作者:许潇月,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贵州省台江县一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