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初见宁夏 一眼遇见 两眼沉沦

 

2017-09-22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几卷残云述流沙,
  狂风依稀染天涯。
  绿草不知低堂洼,
  碧波汪汪惜宁夏。

  一直很喜欢看天空,尤其是湛蓝的天空,去过很多地方,也看了很多的蓝天,可没有一个,是我想像中那样的心驰神往,直到来到宁夏的那天,这里的蓝天是看一眼就蓝入心底的,仿佛下一秒就能坠入其中。以一个外地人的姿态去看待宁夏,除了钟情,更多的是向往和期待。

  宁夏不算地大物博,甚至可以说,它只是比海南台湾大上一些,可宁夏虽小,却也是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我的家乡距离宁夏仅仅是305.8公里,四小时十五分,宁夏宁夏,听名字都觉得很美,有一些地方不是故乡,你却仍然觉得它特别亲切,我不喜喧嚣,而宁夏给我的感觉恰好是安稳,是深夜闻雨声,不见往来人的安宁。

平罗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塞上江南博物馆前合影。赵小涵 供图

平罗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塞上江南博物馆前合影。赵小涵 供图

  西部之行的终点,便是宁夏平罗,同行的小伙伴由福建、山东、东北、江苏、陕西、甘肃及宁夏本地的志愿者组成,我们是平罗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是青春和梦想的实践者,无论是分到县级还是乡村,我们都一丝不苟的用热情去对待各项工作。与支教、支医不同,我们都在政府部门而每天的工作也是枯燥而乏味,甚至有时候,这跟我们的心存高远志截然不同,可就是基层工作,我们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我们到了基层,到了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我们的青春,便得到价值。每个人都经历过很多事,慢慢沉淀,成为故事,初见宁夏,一眼遇见,两眼沉沦。

  很早以前听闻宁夏有个西夏区,西夏区里,有一个地方,叫做南梁农场,以农业和园林为主,我曾偶然得到一张照片,里面的风光,正是那里,绿草萋萋,夕阳苒苒,正所谓绿水照沟渠,黄昏染半空。张扬惹人慕,旭日相思浓。来了宁夏,发现其实风景很多,而且很美,宁夏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流沙,有沙湖,沙坡头,还有沙漠和草原,若是寻一个时间去慢慢领略宁夏的温柔,肯定是别样的风情:黄河经过,绿洲和沙漠相得益彰,阵阵驼铃,一马平川的黄沙,和街上浓郁的回教气息,宁夏时刻散发的都是新奇和神秘。

  二十岁是人生最美好的年纪,我把它耗在对宁夏的暗恋里,我期盼有朝一日,可以长久的陪伴它,人生有很多遗憾,比如没有赶上最后一班公车,没有看一场喜爱的电影,没有在适当的时候说那句话,我把花瓣留在香囊里,我把照片留在影集里,我把情书留在柜子里,我擅长捕获美好的东西,也喜欢把他们留在身边,但我不得不承认,过眼青春,宁夏得。(作者,赵小涵,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