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山遥水迢寂寥难耐时最喜故人来

 

2017-09-18 08: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相逢有时,后会可有期?傍晚,沿博尔塔拉河畔浅浅而行,蹲下身,鞠一捧水,夕阳就这样渐渐从指间滑落,不见了一载光阴。去年8月,我们同怀一个梦想,响应着“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跨越千山万水,结伴而来。依然记得,最后的一次的相聚,将一年的志愿服务期结束在了一杯清茶的余欢里。来于五湖四海,归于五湖四海。从此,天涯远,时光之里山南水北,尘世之间人来人往。

  时光走散故人,续签的人寥寥无几,但包括我。可是,我却申请了换岗,离开了用一年时间来熟悉的八十四团,因为我觉得生活不可以归于平淡,始终向往诗意的远方,只能一直在路上。

  有时会一个人沿着结满苹果的街道漫无目地走着。不觉间走到了一个同是志愿者的好友曾经工作的地方,可人去楼空,物是人非,一切变得那么陌生。陌生的城市,一个人去吃一次火锅,看一场电影,忽而风起,行道树在风中挣扎,空气里透着凉。

  山遥水迢,最喜故人来。一天晚上大学班主任杨老师发来微信消息说:“我们一行六人的慰问团将代表学校团委,不日将过来看望我们学校的志愿者。”突然想起不久前看过的一篇关于伍继红的腾讯报道,她的大学班主任见到她说:“我们都是你的娘家人,娘家人来看你了。”顿时,眼泪泛滥。

  8月18日,我早早的去预定好的酒店等候迎接。杨老师发来信息说,应该马上就要到了。“马上就到”可能是“马”在路上坏了吧,我坐在门口和酒店保安大叔聊起了天。从美食聊到风景,又从民俗风情聊到人生哲学。旅人一波又一波的来来去去, 附近的餐饮店也陆陆续续的打烊。最后,在久违的等待中终于还是等来了。

  他们风尘仆仆而来,从武汉坐火车经历几次辗转抵达博州。接下来的四天里,以博乐为据点,在月亮还没有隐去的寂寂清晨,我已经随他们出发。团场与团场、服务地与服务地之间相隔较远,又是一趟趟的车程。

  伴着“温泉流淌出柔美的长调,胡杨书写千年的绝唱”的歌声,我们去了八十三团,也去了温泉县。在沙山子见到了已经志愿服务期满三年,现留疆的刘嘉琨学长。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现已经成长为一名身兼多职的团场职工。傍晚,在学长的的带领下我们走上小沙丘,天空还是那么蓝,白云朵朵。举目远眺,夕阳下,葡萄颗颗喜人,棉田绿野千里,好一副锦绣绿洲图!眼前不禁浮现出兵团人曾经挥汗如雨,荒原拉犁开荒的场景。

  在温泉县,见到了到岗不久的翟毅飞学弟。原以为他对服务地应该比较陌生,然而到了他的工作地点,他对于同事,对于工作,一切都很熟悉的样子。他还利用午休时间,带我们走进博格达山民俗风情园,登上察哈尔蒙古西迁戍边纪念塔,察哈尔西迁戍边群雕静静地立塔下,似在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土地。凭栏远眺,县城全貌尽收眼底,草原、森林、湿地,将这个边陲小镇衬托得那么静谧、和谐。

  有人说,背上行囊,便是他乡;放下行囊,即是故乡。旅途中,总会有大大小小无数个故乡,并将自己的灵魂留下一部分,继续前行。这样说来,八十四团也是留下过我一部分灵魂的地方,是我终生难舍的回望。

  8月21日,我说要带老师和学弟们去我的“故乡”看看,看看我志愿服务一年的地方。道旁边一片片色素菊花花海,渐渐映入眼帘,心情激动溢于言表,八十四团到了!我惊讶地意识到,那时竟是一种比回第一故乡还要激动心情!熟悉的人,熟悉的风景,同事、领导依然那么亲切,连观河道的水也流动的那么欢快。

  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八十四团,我终究还是悄悄地离开了。“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离别的,还有我的老师和学弟们,他们也该返回学校了。送他们上了车,我站在下面,想静静等车离去。结果离发车还有几分钟,他们又下了车,又是一席离别的话语,语重心长的叮嘱,言及好好努力,言及各自珍重,直至汽车鸣笛催发。汽车开动,车灯也渐渐淡出了我的视线,突然觉得鼻梁酸酸的。抬头看看天空,月亮没有露脸,星星也闭上了眼。

  (作者:田碧芳,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新闻影视专业。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广播电视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