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中秋节这儿的月饼和家里一样香

 

2017-10-09 08: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今年的中秋如同往年一般如约而至,并没有因为我那“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乡愁,就对我们这些身在边疆的游子有一丝丝的“心慈”和“手软”。

  中秋从古至今就象征着相聚和团圆,昔日每一个中秋佳节都是在山东和家人们热热闹闹欢聚一堂。但今年我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在新疆,与亲人相隔甚远,实在是有心无力,不过这在异乡的第一个中秋佳节也算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通电话知乡音

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三团的志愿者王奉禄。王奉禄 供图

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三团的志愿者王奉禄。王奉禄 供图

  “儿子,你是不是傻啦?你妈说你朋友圈发的跟个傻子样。什么时候回来?记得给领导提前请假?别忘了买票?来的时候打个电话,给你做好吃的…”

  “我哪里傻了?很帅的好不好!行行行,这两天就买,我知道了。”爸爸在电话那头喋喋不休,我在这头无奈的摇头。

  随着我不断地长大,不再是曾经的懵懂少年。作为家里的“独苗”,从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直到上了大学回家还是老爸来回接送,到家时老妈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就送到了嘴边,边看我吃饭边唠唠叨叨的说个没完。现在我孤身一人来到了新疆,一切都是从新开始,生活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唯有爸妈对我的牵挂是日复一日的未曾改变过。

  前不久在微信上告诉了爸妈我十月下旬要回山东考试,能在家里住几天,然后就三天两头迎来爸妈一波波的轮番轰炸,嘱咐了又嘱咐,生怕我回去的时候把自己给落下。老妈平常的叮嘱也就习惯了,没想到平常心思不太细腻的老爸也有这么一面,这一刻的亲情随着距离的增加反而一再的被放大。

  无字家书寄乡愁

  从前的乡愁…嗯,从前没有乡愁。现在的乡愁是一张4000多公里的火车票,我在这头爸妈在那头…

  其实常常有很多话想跟爸妈讲,但不知是随着年岁的增长,还是觉得自己已经有能力独自去生活、去面对、去担当了,反而更多的时候变得磨磨唧唧,含蓄了许多,电话里欲言又止,微信上输入了又删除。像是日常感谢的话一天对陌生人能说几遍几十遍,但对于生我、养我、给我最多的父母亲,就是不好意思开口,也许是这二十多年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觉得有些理所当然了吧。

  现在远离了家乡和父母,无拘无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淡淡的乡愁之苦。对于我的父母,其实有很多感恩的话要说,但是作为大男人又不好意思开这个口。所以如果要写一封家书,那么就寄一封无字家书吧,因为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汇去赞美他们,该用什么语句表达他们对我爱的那种深沉。

  写远方的姑娘

  如果说此时除了家人还有什么让我挂念的,那便是一位姑娘了,她活泼、可爱,善良还大方。虽仰慕已久,但向来不过是泛泛之交,近日的一番交谈,才觉得彼此相见恨晚。虽有心从此陪在她身旁,但身在远方,肩抗着责任、理想与担当,身不由己。如此说来也是有些让人平添笑料罢了。

  还希望姑娘能保持本心,一生都开心快乐、狂吃还不胖。我说我相信缘分,你说你亦然如此。慢慢来,也许以后的故事还长…

  我们不孤单

  来到新疆的这两个月时间,我认识了来自新疆、甘肃、广东、浙江等五湖四海的你们,不论年龄和工作,我们彼此一样来自远方。为了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相聚在这与哈萨克斯坦近在咫尺的边疆。我们是新一代的“四有青年”,大学生公寓是我们在这里的共同的家。我们时常小聚谈谈理想,也时常鼓励对方要有担当。其实我想说:和你们在一起吃的月饼,和家里的一样香。(作者简介:王奉禄,2017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兵团四师六十三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