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半个月我们学会教书育人买菜做饭

 

2016-08-19 14: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从镇上走到支教的乡村中学,需要二十分钟。来来回回二十分钟的乡间小路上,我们见证了田地里绿油油的玉米棒抽出了金灿灿的穗,见证了一座新砌的房屋落下了最后一片瓦,见证了我们每个人的心态从皱巴巴的不适应到此时的热情拥抱、欢快歌唱。

图为陂西镇通往陂西中学的乡间小路。张吉 摄

图为陂西镇通往陂西中学的乡间小路。张吉 摄

  这是一条并不顺风顺水的路。当朋友圈里的同学在晒出国旅游的风景,分享品尝美食的心情,我们却背上各自的行囊,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城市来到田间。一路走来,从一个单纯的被家长宝贝的孩子,变成了此刻上能教书育人、中能买菜做饭、下能拼装家具的独立人,我们只用了短短的半个月。

  半个月的时间,变化的不只有台历上的数字。原本脏乱无序、虫蚁共存的屋子,被一双双勤劳的手,像变魔术一般改头换面,整齐明亮。地面上的灰尘不见了,曾经油腻腻的桌子此刻在阳光下洁净的透亮,干净的像乡间小路上空的白云,干净的像我们每个人疲惫却带笑的脸。

图为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饭桌上的合影。 张吉 摄

图为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饭桌上的合影。 张吉 摄

  打开窗户,炽热的空气涌动,分不清这火热的浸湿汗衫的究竟是八月的太阳呀,还是跳动的咱们的心!从江苏到陕西,千里迢迢。从陌生到熟悉,酸甜苦辣。这颗火热的心呀,会不会也想家?会的!只不过你不会从每个人的言语中听到,你需要仔细的观察每个人仰望流云时一刹那的失神,你需要耐心的等待每个人从照片的回忆里走出,你才会得到肯定的答案。

  这是一条从村里中学通向镇上的小路。二十分钟的路程,每天都会响起阵阵欢声笑语。看,拎着的、背着的,又是新鲜的菜蔬、沉甸甸的肉。欢声笑语中,它们会变成一盘盘精致的佳肴,抚慰一天疲惫的身心。

  这一条路呀,不同于往常。远离了家乡亲友,远离了城市喧闹,只有每夜长鸣的夏蝉,只有沉默不语的夜月。走来了,走过了。一排排清晰可见的脚印见证了我们的蜕变、成长。

  这是一条二十分钟的乡间小路。这是一条一辈子难忘的志愿之路。(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邓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