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6-07-14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苏师范大学坐落在五省通衢、楚风汉韵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徐州市。学校前身是1952年创办于江苏无锡的苏南军区转业干部文化速成学校,战功卓著的刘先胜中将为第一任校长。1958年学校北迁徐州,1959年与徐州师范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徐州师范学院,是当时苏北地区唯一的本科高校。60年代初,全国高校布局调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指示:“徐州地区地域辽阔,要有大学”,学校因此得以保留。从此,学校扎根苏北,艰苦创业,逐步发展。2011年11月,教育部复函江苏省人民政府,同意徐州师范大学更名为江苏师范大学。2014年,江苏师范大学成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区域引领性示范高校。

  2015年,江苏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等上级部门的号召,参与到“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正式成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新增高校之一,首个服务地为陕西省三原县。三原史称“甲邑”,古称“池阳”,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因境内有孟候原、丰原、白鹿原而得名。三原为古京畿之地,自北魏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置县,已有1560多年历史,素有“衣食京师、亿万之口”美誉。

  为了更好的支援西部、服务西部,努力践行志愿者精神,江苏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研支团的相关招募与培训工作,成立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招募工作,并坚持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原则,采取自主报名与各院团委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严格选拔,切实把好招募质量关。经学生个人申报、学院推荐、材料审核、面试体检等多方面的考核,选拔出了江苏师范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江苏师范大学自2015年派遣首届3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支教服务至今,已有4届共25位青年志愿者在陕西三原完成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第5届8名成员业已完成“志愿梦工厂”研究生支教团素质提升计划系列培训,即将奔赴服务地。4年来,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服务三原县中小学生2500余人,累计授课超过15000课时,参与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等各类活动50余场,募集捐赠多媒体设备、图书、体育用品等各类物资超过50万元。

  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秉承着江苏师范大学“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用自己的奉献和努力赢得服务地区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会继续怀着满腔的热情与激情,挥洒青春的汗水,在祖国西部教育建设中发光发热,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好一件令自己难忘的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