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爱岗敬业做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2016-05-24 09: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是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我叫董倩,现在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陂西中学担任七年级英语教学工作。

  最近全国教育界掀起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铸高尚师魂,做四有教师。去年夏天,我来到陂西这片土地,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支教梦想。教龄尚浅的我,除了刚刚结束的教育实习,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我并没有丰富的阅历可以借鉴,但我始终铭记习总书记讲过的一句话:”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

  爱岗敬业,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常常问我的学生一个问题:What's your dream?只有一小部分学生能自信坚定地说出来,部分同学或冥思苦想或害羞的摇摇头,还有极少数学生迷茫地望着我;“啊?梦想是啥?”

  小时候,科学家发明家的伟大梦想曾在脑海中闪现过,但对老师的崇拜敬意却从未减退,经常会学着老师的样子给自己讲故事,也就是传说中的自导自演自听,它丰富了我的整个童年。现在,三尺讲台成就了我小小的梦想。我很满足,很快乐!

  当大学一年级再次读到徐本禹的支教故事,又一次坚定了我的支教梦想。早在十多年前大学期间,他节衣缩食,用勤工俭学的微薄收入和刻苦学习赚的奖学金,先后资助多名困难同学。大学毕业后,从繁华的大城市走进贵州大山里支教,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践行了“阳光下的诺言”,让爱的种子在大山深处播种,发芽。有时候,付出的快乐远大于收获,我相信徐本禹的快乐就在于此,祖国始终在他心中!比起吃苦,或许有些人会选择衣来伸手的安逸青春,将理想信念抛在脑后。而我认为,青春,是需要吃苦的,人生,是要肩负责任的。尤其是在这个接触不到太多苦的年代,坚定理想信念,年轻时给自己找点苦吃,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作为老师,不问苦乐,不计得失,尽我的力量去奋斗,在一个有信仰的年代,它比任何物质都要宝贵!

  身正为范,做一个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

  推开办公室门,映入眼帘的醒目大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鞭策着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道德的引导人。老师的人格魅力和人格力量是教育成功的首要条件。在我努力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自己、引领学生的时候,周围的年长老师们也在用他们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感染着我:我的同桌张老师,年过五旬的她,开始学起计算机来,每每遇到困惑的问题,总会虚心的像我们这些后生请教,现在的水平已经是相当娴熟了。经常加班到凌晨的她,只为了备好明天的一堂新课,而第二天最早走进教室的,依然是她。三十年如一,她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诠释着对教育的坚守!在这些老师周围,我时常自愧不如,又深感幸运,在我懈怠迷茫的时候,身边的前辈们给我指引。

  勤学好思,做一个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

  “师者,传道授惑解惑也”。扎实的知识功底是基础,书法专业的我,文化课最喜欢的就是英语,刚接到教学任务时,既欣喜又紧张,专业知识不系统,口语水平欠缺,我能教好吗?“农村娃的英语学习,提高兴趣是关键。”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我主动学习其他学校,其他老师的丰富教法,开动脑筋自我创新,自制视频,创新游戏,如今英语在大多数孩子眼中不是“boring”而是“amazing”!精心备好每一堂课,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次作业,是对学生最大的尊重。我常说“尊重是相互的,进步是共同的。”我与孩子在一起的这几个月里,我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他们既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小老师”。我们班成绩每次成绩都会有所进步,这次更是历史性地突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