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实现着梦想奉献着青春收获着未来

 

2016-07-21 09: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新疆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我每次出行都要乘车好久才能到达目的地,似乎一直在路上。对于我来说,在新疆出行,重要的并不是目的地,因为沿途的风景已经美的让我忘记的了你在赶路。支教的日子不正如此吗?如今,支教的路即将走完,新的征程即将开始。然而在新疆支教这一路却让我终身难忘。能够走在这条终身难忘的路上,我该从哪说起呢?也许是因为两年前的那次面试,也许是因为五年前的那次高考,也许是因为十年前那次家庭作业没写完被老师训,可谁又能说清呢?我没法说清是哪件事引发的“蝴蝶效应”,但一定是心里怀着这样一个梦想,让我的人生多了这样一程有意义的经历。所以只能从踏上这片土地说起······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宝宝在上数学课。刘宝宝 供图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宝宝在上数学课。刘宝宝 供图

  2015年7月23日下午,正值新疆30年来最热的夏季,列车打天山脚下驶来,我踏上了新疆这片历史悠久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这一路,我经过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我看到了白雪皑皑的大雪山,我穿过了热如火洲的吐鲁番。然而转眼间,来六师五家渠将近一年时间了,回程的列车即将驶离天山脚下,这片土地曾以她最热的热情来欢迎我们,现在又以更热的热情欢送我们。回顾这一路,这一程,我实现着,我奉献着,我收获着。

  我的服务单位是五家渠第二中学,在学校担任初一数学的教学工作。我曾经幻想过无数次,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着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一定会很有自豪感,然而当我真正站在讲台上时,我感觉到的却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

  起初,面对这两个班级小学升初中时数学平均成绩都是40多分的学生,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提高孩子们的数学成绩。我让学生写一些对数学的认识,以及对数学课的建议。大家都说自己的数学差,对数学没兴趣。我告诉孩子们老师的责任就是把你们数学成绩变好,让大家对数学感兴趣,所以我尽量让数学课有趣,让课堂活跃起来,有的同学因为我的讲课而喜欢上了数学,有的同学开始对数学产生了兴趣,这一点让我非常欣慰。

  然而,我错了,仅仅做到这些还不够,一次班里一个学生因为作业没有完成,被我叫到办公室,谈话间我问他以后想考哪所大学,他竟然嘻笑着说:“就我这么差,将来与大学无缘。”这样的回答真的出乎我的意料,后来我发现像他这样缺少理想的学生不是少数,我深知学习的动力一定来源于某一个梦想,因为只有心中梦想,才能拥有永恒的动力去实现梦想。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仅仅教好本门学科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个孩子拥有自己的梦想,这样不但对于教学可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而且也许一个梦想可以成就一个学生的未来。为此我在学校开展三次以主题的励志讲座,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只要努力,一切都有希望。

  然而,我又错了。班里有个学生叫小峰,学习成绩特别差,记得从班主任那拿了全班学生小学升初中的成绩单,当我看到他的数学成绩仅考了12分,是班里数学成绩最后一名,我没法想象他到底有多差,后来渐渐发现小峰并不像其他学习差的学生一样调皮捣乱,反而这他给每个老师的印象都很好,老师交给他的任务保证完成,见到老师也是很礼貌的打招呼,特别懂事,也特别有责任心,还在班里担任了班长的职务。这样认真懂事有刻苦的一个孩子,但是为什么学习成绩这么差呢?我想这里面肯定有原因,有一天我把他叫在办公室和他聊了一会天,才知道他父母都在外打工,每年很少回来看,家里只有他和弟弟还有年迈的奶奶,他就每天放学回去都要给奶奶和弟弟做饭,家里的大部分家务都需要自己做。这学期有一天,他在QQ上告诉我说“他不想读书了,家里急需钱,母亲脑出血进入了重症监护室,他要回去照顾母亲”。我告诉他“不能退学,你告诉我的梦想还没实现呢?我们大家一定会努力帮助你的。”后来在学校,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他留在了学校继续完成他的梦想。作为支教老师,不但要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要给学生梦想和实现梦想的动力。还要努力帮助学生跨越实现梦想道路上的障碍。

  支教的这一路,马上就要走完了,此时耳畔再想起“青春选择雄心万里,好儿女纵横天涯披风沐雨。放飞梦想真情投递,一代代英才开拓进取。”回想起刚来新疆,初到兵团,被这首慷慨激昂的《到西部去》激励着。被“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鼓舞着。我的这一程,实现着梦想,奉献着青春,收获着未来。(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 刘宝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