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想让自己的青春在西部有份沉甸

 

2016-07-20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恍惚记得一位青年女诗人曾这样描写过西域:她每天比别人迟睡两个小时,这里离海洋最远,却最靠近天边,有谁听说天堂里的神仙会疲倦?

  四十三摄氏度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梦为学生上课。刘梦 供图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梦为学生上课。刘梦 供图

  我打开钱包看了看火车票上的日期,我与西域的初见,是在15.7.22那天。回想起来,Z69次火车浩浩汤汤,急匆匆地就离开了夏季还十分清凉的四九城,一路咔擦咔擦,指向西北。天黑时我在火车窗边坐着,看广野里的寂静荒芜,看城市的通明绚烂,三千多公里的路程,起起伏伏。我离开学校和家乡越来越远,我经过异彩纷呈的古城池,经过窗户上挂着大红十字的窑洞,经过巍峨壮丽白雪皑皑的嘉峪关,然后到达了入疆的门户哈密。

  记得当时仿佛有一股热浪慢慢地包围了我乘坐的火车,我知道我已然置身于吐鲁番盆地,这时我才切深感受到了西域这片土地的与众不同。火车走廊上的室外温度表上,吐鲁番此刻的室外温度值赫然跳入了我的眼帘—43。透过火车小小的方形车窗,我仿佛能够真真的感受到太阳正在如火如荼地炙烤着这片土地,我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神奇感和神圣感。就这样,我对西域的第一印象就停留在了这个四十三摄氏度上了。

  “因为夏天有裙子”

  我很快的就适应了这里学校的生活。学校对面是一个偌大的荷花园,我经常去晨练和散步。一次课上给学生们讲到右手定则和楞次定律,我和蔼的让他们举起右手。刚刚还迷迷糊糊昏昏欲睡的学生们还真都举起了右手,但接下来就开始大声唱了起来:“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我会因他们的调皮而紧皱眉头,同样,有时也会因为他们的顽皮而防线决堤放声大笑。

  我慢慢发现,来给边疆的孩子们上课,不一定就件特有意义的事儿了。但如果你不仅可以把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出来,还能带给他们另外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他们能因为你而更加懂得生命,我想,这也许就是一件有一点点意义的事情了。

  当我和他们谈论《耶路撒冷三千年》中的诗人与国王,当我和他们谈论《时间简史》中的红移定律,当我和他们谈论《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斯特里克兰,当我和他们谈论《北京遇上西雅图》的不二情书,我想我是在分享生命的。

  我是一个总喜欢听学生聊天而忘记上课的不称职的老师,他们会告诉我自己是怎样选择来到这所学校,假期和爸妈旅行去了哪里,城里哪家抓饭分量十足香飘十里,周末戈壁烤肉是怎样一种惬意,自己喜欢上了护理班的哪个小女孩。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班里大多数男生都会喜欢护理班的女孩们?他们异口同声说道,温柔。我问他们,温柔是什么?他们这下又答不出了。我便开始搜肠刮肚绞尽脑汁一番,也许就是你用筷子夹豆腐时的那种感觉,他们特别赞同。我是鼓励他们去表白和恋爱的,小小年纪谈个恋爱,谁又说得准是件好事儿还是坏事呢?

  学生们说我与其他老师有点不一样,我疑问道,哪里不一样呀?他们说,您总是讲着讲着就开始跟我们聊天,然后慢慢就忘记讲课了。一次,我问他们喜欢冬天还是夏天,有学生举手示意,老师您为什么没有说春天和秋天呢?我心里暗暗哗然了一下,然后又重新完整的问了一遍。这时又有学生举手站了起来,老师您为什么没有说礼拜天?他们开始说,自己更喜欢夏天。我兴趣来了,好奇地探索道,为什么呀?他们咧着大嘴笑道,因为夏天有裙子···我打开课本,开始默默一本正经照本宣科。

  学生们有一天给我讲了一个笑话,他们问我:老师您说汉语中有没有四字短语分别是一二三四声的?接着自己便迫不及待地把答案脱口而出:番茄炒蛋、孜然烤肉、椒盐烤肉,老师您饿了吗,老师我们能早点下课吗?这时,我望了望窗外,教室外有嗡嗡的蝉鸣,小卖部有冒着气泡的饮料,食堂有起了锅的抓饭,街上有开口笑的西瓜和紫色的葡萄沙冰,我便欣然同意早点下课。

>延伸阅读